复旦大学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汪蒙琪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1日下午,复旦大学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推动优势互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馨代表双方签订复旦大学与上海市科协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志强,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前龙,市科协党组成员陈丽;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校长助理马余刚共同见证。

推动优势互补、深化互利合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韩志强向复旦大学一直以来对市科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市科协得到复旦大学支持,每年举办集成电路创新峰会暨院士圆桌会议,形成一批高质量咨政建议和行业报告,获得良好反响。此次签约将使双方朝着高格局、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加快迈进。市科协将以合作为动力,以协议为蓝本,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做到在承担政治主体责任上更加有力、在履行四个“服务”职能上更加有力,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更加有力,在人才凝聚培养上更加有力。在互相借鉴、互相启发的基础上,双方更好地同频共振、共赢发展。

金力向市科协对复旦大学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的申报与建设,“科创中国”复旦类脑智能创新基地的获批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和奖励的取得,都离不开市科协的鼎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他指出,此次签约是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推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加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期待双方在未来的合作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推动上海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新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助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打造高端科技创新智库、推进社会化科普工作、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推进国际科研合作,推动优势互补、深化互利合作,有效发挥复旦大学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研究优势,有力拓展科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科创中国”复旦类脑智能创新基地揭牌

仪式上,张人禾与陈馨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科创中国”复旦类脑智能创新基地揭牌。

2022年5月,由陈望道旧居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苏步青旧居、谈家桢旧居等共同组成的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信仰”“爱国”“科学”为主题,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是复旦人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载体,发挥着鼓励科研人员勇攀科研高峰的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仅2023年以来“玖园”就已接待超过1.3万人次。

依托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建设的“科创中国”复旦类脑智能创新基地于2022年5月获批,为当年全国批准16个国际创新合作类“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之一,也是上海市第一家国际创新合作基地。面向国际重大前沿战略,聚焦类脑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重大产业示范应用,该创新基地进一步夯实脑信息处理、脑启发智能、脑疾病诊治融合的交叉学科国际合作平台,打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的策源地、国际科技合作引领和示范基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创新地。

签约仪式后,韩志强一行参观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