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微信:这位院士又获大奖!他一路小跑提前离开了……

作者:周琳、伍越、吴振东、董雪、袁全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新华社微信 2023年5月29日发布时间:2023-05-31

这两天,复旦“布袋院士”赵东元又火了。5月26日,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正式颁发,唯一一个“科技功臣奖”颁给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赵东元。这一奖项是对上海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奖励,含金量很高。在此前召开的媒体发布会上出现了有趣的一幕:赵东元刚介绍完自己的研究后,就一路小跑离开了。

赵东元一路小跑赶去为学生上课(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这与两年前的一幕如出一辙。2021年11月,赵东元团队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因评选极为严格一度多年空缺。获奖后的赵东元,把证书往布袋子里一装,第二天一早就匆匆忙忙赶回了上海——他要给本科生上课。

赵东元拎着布袋的这张照片当时上了热搜(周桂发 摄)

这次也一样赵东元要赶回去给本科生上《普通化学》。“我不能迟到,学生们都等着呢,迟到5分钟就是教学事故了!”这门“不能迟到”的课,赵东元连续给本科生上了20年。从2003年起,一周两次课,即便出差,他也会尽量连夜赶回,这已经成了习惯。赵东元对学生好,是公认的,赵东元的科研成就,也是公认的。

赵东元说自己是“造孔之人”,他有个“职业病”,看到别人做出了新的化合物,总会条件反射地想:能不能在上面打个孔?“相当于拿个凿子,在看不到的微观世界里造孔”。基础研究是“从0到1”,意味着突破和创新,“我就是想做和别人不一样的科学。”

赵东元在实验室(摄影:成钊)

赵东元有许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去探望病人时,得知对方韧带断裂,需要用一个高分子材料将两处连接,让韧带重新生长。他便“异想天开”,能否定向连接两个介孔?带孩子玩乐高,他会突发奇想,能不能用“积木”搭建出孔洞?他首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模块化组装介孔材料,“不同的是,搭积木用的是手,我需要找到一个力,让它们自己发生反应,也就是自组装。”

2001年前后,整个业界的介孔材料,几乎都局限于无机材料。赵东元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否发明更软更轻的有机介孔材料,从而创造更高的价值?灵光一闪的背后,是太多看不见的求索。此后的研究过程就像在黑箱子里乱撞,“真的是经历老多次失败了。”终于,在2005年,赵东元团队原创性提出有机材料自组装的新设想,并将实验方法公之于众,国际学术界评价这项研究成果是介孔材料领域“里程碑式”和“先驱”的进展。时至今日,赵东元多年被列为全球化学和材料领域“高被引科学家”,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科研机构采用这一实验方法共发表54000余篇论文。

赵东元的部分研究成果(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后,赵东元又动起了脑筋:介孔材料将来是不是也可能应用到衣物上?“将来抹在衣服上,薄薄一层就能隔热还看不出来,零下三十度都不怕!”说起新想法,赵东元兴奋得眼里冒光。正因为看重创新,赵东元喜欢给学生们上课,“赵老师讲课特别有激情,还喜欢跟学生互动,想上他的课的人特别多,每次都得抢。”大一新生谈同学告诉记者,赵老师的课不仅能学到化学知识,还能了解工业应用和前沿技术。

赵东元给学生上课

在赵东元看来,上课不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更是传授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如果自己的课能让学生们爱上化学,或者将来成为一名科学家,他的愿望就实现了,很多学生发邮件请教赵东元,“到底具备什么条件才能进您的实验室工作?”赵东元每次都会回信说,“没有别的,我唯一的条件就是,你要爱科学。”

赵东元指导学生做实验(摄影:成钊)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