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女子排球队获2022-2023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高水平女子组)总决赛亚军

作者:李怡洁摄影:戚心茹、受访对象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30日中午,一辆大巴缓缓进入校园,从车上走下一群身着红黑运动服的姑娘,个个身姿挺拔、精神昂扬。昨天,2022-2023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高水平女子组)总决赛,在宁夏青铜峡市落幕。复旦大学女子排球队以8胜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这是她们继2021年获得全国总冠军后,再次闯入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的冠亚军争夺战。

“啊!”一周前的一场小组赛上,主攻胡玉洁在跳跃落地时,踩到对方无意中伸过网的脚,整个身体瞬间失去重心,左脚狠狠崴在地板上。随着比赛进行,她感到左脚踝处传来阵阵猛烈刺痛,直到终场哨声响起,她几乎只能单脚起跳。

胡玉洁在这一赛季中受伤的脚踝

赛后胡玉洁脱下鞋,左脚已肿出一个包,经过队医的检查,她决定坚持完成后续赛程。为了让脚踝尽快消肿,睡觉时她不得不用枕头把脚抬高,半夜她仍会因疼痛时不时醒来。

“玉洁和我伤得比较重,但其他队员也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同样脚踝受伤的主力队员齐心雅说道。齐心雅练习排球已有13年,作为副攻,每场比赛至少需要奋力向上跳跃几百次,两只膝盖已经伤痕累累,平时训练需要使用肌贴,将韧带层层绑牢。

齐心雅膝盖损伤已久,需要肌贴来拉紧韧带,本赛季中右脚脚踝受伤

在后来的一场淘汰赛中,她的右脚踝受伤。之后的每晚,她都会准备一盆冰水、一盆热水,让右脚在两盆水之间轮换浸泡。“那种酸爽感绝了,但为迅速消肿,加速自愈,再难受也得忍。”

每场比赛前,队员们都要花上近1小时来固定受伤位置。由于受伤队员人数和伤情比预期严重,很快连固定受伤位置的贴布都不够了。在男排决赛结束后,体教部主任马祖勤作为男女排领队回校取了运动贴布,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女排赛场。

“这次赛程排得很满,每天都有比赛,姑娘们都没时间休息,更别说让腿好好恢复了”,主教练刘挺和助理教练盛珍珍是看在眼里又急在心里。

作为大学生运动员,姑娘们还需要平衡学业和训练。这批女排队员主要是研究生,还有不少大三、大四的学生。与两年前夺冠时相比,队员们的学业压力比较重。

面对紧锣密鼓的训练和比赛,下场后,队员们会尽快洗漱换药,然后马上投入学习中。

有一名队员的论文答辩正好是今天(30日),昨天中午的决赛结束后,她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作准备,昨晚的赛后晚宴也不得不缺席。

在昨日的冠亚军决赛中,复旦大学对阵本赛季强队南京师范大学,经过五局艰苦鏖战,最终以大比分2:3,小比分5分之差惜败对手。

“很抱歉今年没能和男排一起实现双冠,但明年我们一定会把冠军夺回来!”胡玉洁的声音有些哽咽,但透着无比坚定的决心。

5月18日,从江苏南通传来好消息,复旦大学男子排球队在决赛中以3:1战胜南昌大学夺得2022-2023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高水平组)总决赛(男子组)冠军。

“小伙子们赢得非常不容易,作为教练,我被他们身上的排球精神深深感动。”据复旦男排教练丁毅回忆,这次赛季队内有4名队员相继发烧,一直烧到39.5度,做赛前准备活动时衣服已经湿透。身体受了伤的队员们,吃着镇痛药坚持上了场。半决赛时,对手咬得很紧,整场比赛竟出现了9个赛点。历时近两个半小时,当胜利的哨声终于吹响,发着高烧的主攻队员马珺言松了一口气,但因体力不支,他双腿抽筋摔倒在地上,被队友架回宾馆。“丁哥,你知道淘汰赛赛制的,只要输一场,我们的赛季就结束了。”

两年前,复旦男排拿到了亚军,但小伙子们对这成绩并不满意,心里的这口气一憋就是两年。这股永不言败的冲劲,在这一赛季让队员们收获了总冠军头衔。

无论是冠军,还是亚军,复旦排球队员在场上勇敢拼搏的画面都印刻在复旦人心中,这就是复旦排球精神!复旦排球,好样的!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