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问近思”大调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回答“钱学森之问”

作者: 祁金 等摄影: 王诚瑞 等 视频: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8

 

大学因大师而兴,以育人为本。

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这是复旦大学主题教育“切问近思”大调研的“八问”之一。

为了回答这一关键问题,今年4月初,一个由分管校领导领题牵头,学生培养、学生工作等多个部门、各学科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教育改革专题调研组成立。

一个多月来,他们从拔尖创新人才的学术成长路径分析、超常规长链条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和学术创新文化与育人环境塑造、辅导员与导师合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机制等6个子课题切入,全力探讨破题之策。

在“广角”与“微距”中摸清存在问题

如何优化培养模式和评价方式,有力支撑学生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达成?如何探索建立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评价选拔与贯通培养机制?如何在拔尖人才培养中重视内在学习动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育?

4月开题以来,专题调研组将“钱学森之问”分解为上述三大问题,并通过一系列调研逐一作答。

1个多月来,一场又一场座谈会、研讨会接连举行。

4月17日召开强基班学生座谈会,4月23日召开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建设部署会,4月27日召开数学、生物学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4月28日召开基础学科强基计划招生培养和转段专题总结研讨会……围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贯通培养这一重点,他们倾听反馈,优化设计方案。

1个多月来,专题调研组成员保持着“一直在路上”的状态。

他们走访教育部相关司局、上海市教委相关部处,前往北大、清华、浙大、中科大等10余所兄弟高校,奔赴5家园区、基地、企业,拓展实践育人平台载体,开展4次跨部门工作会……脚步横跨南北,足迹遍布校内外,在“广角”镜头中,他们努力看清问题全貌。

1个多月来,6000多名师生以各种形式接受了调研。

针对本科培养状况,他们深度访谈了200余位在校本科生和校友及 “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代表;针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学术成长经历,他们对6000多名学生进行问卷调研,深度访谈近30位学生代表、学工副书记、研工组长、专业教师兼职辅导员……在“微距”镜头中,他们逐渐把握问题细节。

通过现场调研、座谈访谈、校外走访、问卷调查、集中研讨一体推进,专题调研组在“广角”与“微距”中逐渐摸清存在问题。

在专家学者的听诊把脉中明确改革方向

结合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现状问题、收集的师生观点、形成的改革思路,专题调研组邀请多位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展开了一场淋漓尽致的探讨。

什么是创新拔尖人才?

“学界认为,拔尖人才首先应具有包括勇气、坚韧、热忱、胸怀在内的个人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结合近几年对本科生的跟踪调研,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牛新春抛出了自己结论。

而物理学系教授蒋最敏则认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拔尖’主要体现在学术志向和技术创新方面。”

创新拔尖人才如何培养?

“数学家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给他环境和营养,让他自己成长起来。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是短期作为,而培养则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直言道。

材料科学系教授梅永丰给出的答案是:“要择优去‘选’,超前去‘拔’,加料去‘培’,给时间和空间去‘养’。”

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强调了“实践育人”的重要性,“各学科都应该拥有自己独有的学术实践与研究应用,院系和导师责无旁贷。”

在制度改革层面,学校应该怎么做?

围绕数学学科,李骏的见解是,要以数学英才班、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为切入点,注重选拔中学生数学英才苗子,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还要优化本科生课程设计,让优秀学子早日进入科研行列。

“完善实践培养体系FDUROP的同时,要加强课程体系设计和建设,以优质课程体系为支撑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培养方案选择,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与学术志向在自由选择的土壤下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蒋最敏说。

“作为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我们在拔尖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建设上要避免‘一刀切’,要立足于学科多样化、特色化来应对和解决问题,让学生充分运用学校提供的资源。” 历史学系教授章清说。

“不仅要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与培养,还要重视人才评价体系的优化。”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卢宝荣则建议,要目标清晰,顶层设计明确,全面具体布局师资力量,优化课程设置,重视学生的学术素养、科学精神,从创新能力、挑战性思维和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实践能力和科学交流能力等方面构建评价体系。

面对“钱学森”之问,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拿出从教多年的积累的“干货”,不吝分享,各抒己见,改革方向在探讨中越辩越明。

在“六位一体”中共寻“破题之策”

调研过程中,6个子课题如同1块完整拼图的6个板块,围绕待解之题,协同发挥各自作用,而专题调研组的所有行动,都将落脚于一个“破题之策”——形成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行动计划。

如今,经过近一个多月的调研,改革思路正在浮现。

如何优化培养模式和评价方式,有力支撑学生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达成?根据前期针对本科生培养和教学的问卷调研,专题调研组发现,不同学生群体对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有不同的期待和要求,后续,专题调研组将通过对学生的访谈进一步聚焦梳理,并在本科生“2+X”培养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中进行针对性改革。

如何在拔尖人才培养中重视内在学习动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育?综合比较国内顶尖大学拔尖实验班的培养模式,专题调研组认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更需加强导师对学生的人格化引导,用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并注重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还要完善校院两级实践育人体系,以实践服务活动为载体,在实践中实现对社会责任感的内化。

如何探索建立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评价选拔与贯通培养机制?结合实施基础学科“强基计划”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专题调研组发现,加强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加强跨部门跨院系的常态化协同机制,优化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衔接培养机制等都是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接下来,教育改革专题调研组将继续发挥职能部处和专家学者的协同力量,进一步开展校内外调研和交流,系统整理和总结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打破“象牙塔思维”,绘就教育改革“施工图”与“路线图”,形成“优秀教师培养更优秀学生”的育人氛围,让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在复旦茁壮成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