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贯两会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倪迪为复旦经院师生作讲座

作者:丁其格 应琪 程岩摄影:李国徽 姜茗喆 敖淑娇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团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5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劳动模范、中远海运集团能源船队高级船长倪迪来到复旦大学,带来题为“宣贯两会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的讲座,并与经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开始前,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党委副书记高舒、校团委副书记王英豪会见了倪迪、中远海运集团船员管理有限公司组织部部长陆荣光、党委工作部宣传室主任詹黎明、党委工作部党建室主管冯明月,与他们进行友好交谈。

讲座在邯郸校区3108教室举办。经济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经粹团校的150余名同学到场参与,现场氛围热烈。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倪迪为经院师生介绍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概况、会议精神和重要成果。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与感受,他认真贯彻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代表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出议案,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24年的海上工作经验,令倪迪深刻了解海运行业的现状。他还向大家分享了海员生活,细数经历的艰辛与挑战,畅想海运行业的前景与未来。他表示,建成海运强国、贸易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为之奋斗和努力。他号召青年人“恪守忠诚干净,笃行勇于担当”,培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

本次讲座为经济学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人大代表的视角,让经院师生深入了解航运产业的发展现状,深刻领会海运强国、贸易强国的重要内涵,也是五四专项教育活动、第三十八期“经粹”团校课程的一部分,通过劳模讲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将浓厚的家国情怀融入经院师生们的血脉之中,唤起他们热烈而又深沉的爱国之情。

问答环节

“作为国家海事局安全诚信船长,您如何理解安全生产?”2021级财政学专业本科生马昱源问道。

“对于每一位海员而言,出海的每一天都是如履薄冰,因为大海广袤,危险无处不在。作为船长,要做好的是未雨绸缪。我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风险评估,在危险还没发生时就思考危险可能在什么地方。只有你脑子里走过一个过程,才能保证在危险发生时临危不乱地去解决风险,确保安全。我想,未雨绸缪对于各行各业的安全都很重要。”倪迪船长答道。

“当船在远海出行时,船员的身体健康是如何受到监督和保护的?”2022级经济学类本科生胡林阳问道。

“海运业有海事劳工公约(MLC),针对船员在海上航行时的方方面面都有标准,包括饮食、休息、运动等,非常程序化,这是对船员安全健康的基本保护。同时,我们到达某个地方后还会有港口国检查,包括船舶安全、人员安全等各个方面,这也是船员安全健康的一个重要保障。”倪迪船长说。

学员感想

倪迪船长眼神犀利,姿态端方,上台、脱帽、敬礼,举手投足间尽显船长气质。船长讲述了自己参加两会的详细经过。他讲到会场的庄严肃穆,讲到内心的汹涌澎湃,讲到自己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尽管我已在媒体上数次看到人民代表大会的现场,一名亲历者的讲述还是给予了我无与伦比的震撼。我比先前的任何时候都更清晰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认识到与会代表的责任感以及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我为生在拥有如此优越制度与优秀人民的中国而感到自豪。

——第三十八期“经粹”团校学员 王子涵

倪迪船长向我们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概况以及大会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对会议精神有了清晰的了解与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引发了我们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随后,船长介绍了全国人大的重要成果以及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为推动国家和上海发展建言献策,向我们分享了他参会的亲身感受。倪迪船长不负时代嘱托,勇担航运强国之任,让我们深受激励。在第二部分,倪迪船长结合他作为一名船长的所见所闻,向我们介绍了他所理解的家国情怀。他与他所在的中远海运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乘风破浪酬壮志,星辰大海话海员,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新时代航海人的精神。

——2022级经济学类一班第二团支部团员 徐椿嵛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