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传薪火,聚合创未来!复旦高分子校友会成立大会暨于同隐先生铜像落成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刘文文摄影: 视频: 来源:高分子科学系发布时间:2023-05-25

值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在广大系友的热切期盼和积极筹备下,5月20日上午,复旦大学校友会高分子科学系分会成立大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四川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伟祥、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外联处处长刘莉、高分子科学系老领导、党政班子成员、部分兄弟院系代表、历届校友代表以及部分师生代表等约百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持。

在庄严的奏唱校歌环节后,大会正式开始。筹备工作组副组长、系党委副书记王芳介绍了复旦大学校友会高分子科学系分会的筹备过程。

随后,与会的各位校友代表根据校友会成立的组织流程,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复旦大学校友会高分子科学系分会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复旦高分子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聘任理事会名誉会长、顾问、副秘书长等。

在全体校友代表和各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徐雷、杨玉良、阮伟祥、刘莉为复旦大学校友会高分子科学系分会揭牌。

徐雷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复旦大学高分子学科在于同隐教授等老一辈高分子人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如今的复旦大学高分子学科已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建立了完备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建成了高水平的科研与技术平台,在国际上享有重要学术声誉,为复旦大学高分子学科发展以及中国高分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复旦高分子校友会的成立,将为高分子科学系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深度对接提供良好的沟通枢纽和交流平台,能够更好地凝聚校友情感、汇聚校友力量,助力母校发展,成为广大复旦高分子人在毕业之后的温暖港湾和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刘莉宣读新当选的复旦高分子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誉会长及顾问名单,并为第一届理事颁发聘书。

新当选的复旦高分子校友会会长彭慧胜为名誉会长及顾问颁发聘书,并在发言中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在高分子科学系学习、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他说,每个校友在彼此、在老师们心目中,绝不是档案系统里一个个学号和名字,而是曾经共度美好时光的永远的家人。在高分子科学系成立三十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发起成立复旦高分子校友会,得到了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批准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今后将带领复旦高分子校友会重点从搭建平台,推动校友共谋发展;汇聚力量,加强高分子学科建设;凝聚共识,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进步等三方面做好校友工作,为建设好“第一个高分子”,建设好“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

复旦高分子校友会名誉会长杨玉良发表致辞。他结合个人的经历,从院系校友会成立的条件、成立校友会的原因和校友会的作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院系有足够长的历史、有负责任的、热心的领导班子和校友,是成立院系校友会的重要条件。校友会是一个信息共享平台、服务平台、交流学习平台,通过发挥这些方面的作用,能够对系里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和校友的发展,提供一个共享共赢的平台。

于同隐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当天上午,在复旦大学校友会高分子科学系分会成立之际,于同隐先生铜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高分子楼前草坪正式落成揭幕。

徐雷在仪式上致辞,他说,有着“高分子先生”之称的于同隐先生,是我国高分子科学的奠基者之一,为我国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于同隐先生作为我国第一代高分子科学家,最为学界称道的,是为复旦大学乃至整个中国高分子科学培养了大批杰出创新人才,形成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的“于同隐模式”。“于同隐模式”的精髓就是“尊重学生、甘为人梯、敢为人先、心怀大局”,经过六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实践,培养出了杨玉良院士、江明院士等一批“顶天立地”的杰出人才,为解决国际科学前沿难题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高分子全体师生以于同隐先生为榜样,学习他艰苦奋斗、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心怀大局、以国为先的科学追求,开拓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思想,提掖后人、甘为人梯的高尚风范。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开拓创新,奋勇拼搏,踏实苦干,团结进取,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与一流高分子学科做出贡献。

作为于同隐先生学生,李光宪在发言中表示,筹备落成于同隐先生铜像的工作,从提议到落实迅速得到了于先生的学生和同事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得到了母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及时批准同意,也得到了于先生亲属的认可和支持。先生一生爱学问、爱学生、爱同事;一辈子淡泊名利、豁达谦和、宽厚待人,永远是我们学生辈学习的楷模。“先生的塑像在这里,从今往后,无论我们走得有多远,身处在何方,这里都是牵挂着我们常回来看看、睹物思人的精神家园。无论多少后来的学生和同事,都可以在这里,通过与先生的无言交流,更加热爱复旦的高分子,更加热爱科学的高分子,更加热爱科学的真理。先生的塑像在这里,他的精神在这里,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于同隐先生女儿于民在发言中讲述了于同隐先生对科研工作和教书育人的热爱,并代表家属表达了对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和各位校友及工作人员的感谢。

徐雷、杨玉良、江明、于民共同为于同隐先生铜像揭幕。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学生代表为于同隐先生铜像敬献鲜花。

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共同向于同隐先生的铜像恭敬致以三鞠躬。

砥砺奋进三十载,聚合创新启未来。在未来建设和发展的新征程上,高分子科学系校友会将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肩负起打造校友和母校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广大校友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凝聚校友力量、促进校友交流,进一步汇聚校友资源,促进互助共赢,持续发挥校友会在各个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开展交流和合作提供有力支撑和组织保障,推动学校事业与学科发展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复旦高分子人怀赤子之心,恰同学少年,将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高分子学科而不懈奋斗,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