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让·梯若尔担任“复旦-图卢兹创新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任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怡洁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5

5月23日,一位世界顶尖经济学家柔性加入复旦。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教授让·梯若尔(Jean Tirole)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受聘为“复旦-图卢兹创新与数字经济研究院”(FT-RIDE)学术委员会联合主任。

让·梯若尔是继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eal Levitt)后,复旦大学引进的第二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天才经济学家”,在现代经济学的几乎所有领域都做出了杰出贡献。这些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宏观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博弈论、激励理论、创新与知识产权、公司金融,以及心理和行为经济学等。

FT-RIDE是由复旦大学和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共同创建的科研机构,于2022年11月复旦大学经济学科百年庆时正式揭牌。图卢兹经济学院位于法国图卢兹市,是世界顶级经济学院校之一。与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开展合作,引进包括梯若尔在内的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将为“第一个复旦”建设和复旦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对梯若尔教授受聘加盟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双方能共同努力,将复旦-图卢兹创新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建成在创新和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国际声誉的高端学术平台,在中国实践上总结出原创经济学理论,成为加深中国和法国之间传统友谊的桥梁。”

聘授仪式同时宣布根据两校协议,张军和图卢兹经济学院教授史蒂芬·斯特劳布(Stéphane Straub)担任FT-RIDE联合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担任FT-RIDE常务副院长。

平台应做好数字生态系统中的公平“守门人”

作为数字经济迄今最重要的经济理论“双边市场和平台竞争理论”的奠基者和创始人,下午,梯若尔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字生态系统中的公平‘守门’”(“Fair Gatekeeping in Digital Ecosystems”)的“复旦经济论坛”讲座。全场座无虚席,报告厅内的台阶上也坐满了学生。

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大批商户选择进驻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为鼓励数字生态系统健康有序发展,维护平台“竞技场”公平尤为重要。

“如微信、苹果、亚马逊、谷歌等举足轻重的平台已成为数字经济的‘守门人’,它们控制着商户、应用开发者和广告商接触消费者的渠道。”梯若尔解释道,“但很多平台却存在对商户收费过高和自我优待的问题,需要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

以欧盟的《数字市场法案》为例,虽然该法案强调“公平、合理、非歧视”的平台进驻条件,但“公平”、“合理”的概念依然模糊,无法衡量。“我们能否设计一个好的衡量规则,对平台向商户收取的费用作出约束呢?”梯若尔的问题引发在场师生深思。

其汇报论文的一个核心概念是“零下限约束”(zero lower bound),即数字产品定价最低为零,因为“负价格”或补贴会诱发用户的套利行为。这就产生了效率问题。因为当前很多平台和商家是免费向消费者开放的,而平台和商家多吸引客户还能获得广告收益、数据信息等附加收益(ancillary benefit)。

通过将进驻平台的商户分为平台自身商户和第三方商户,梯若尔用简单的数学模型分析了不同接入收费条件(access charge condition)对两类商户以及整个平台数字生态的影响。

当接入收费低于附加收益,机会成本为负,平台自身商户受第三方商户压制,可能导致平台故意降低第三方商户产品排名、提升自身商户产品排名的行为;当接入收费高于附加收益,第三方商户的产品售价上升,选择第三方商户产品的消费者变少,同时,平台自身也不得不降低消费者端的价格来留住消费者。

“所以,在数字生态系统中,最理想的状态是平台与商户的接入收费与附加收益持平,这是最可能激发企业创造力的情形,消费者也能拥有最多的选择。”梯若尔说。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