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前夕,一场联合捐赠仪式来了!他们还交流了如何以科技创新促进大学高质量发展

作者:祁金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发布时间:2023-05-23

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如何双向赋能?学校与校友、复旦之友如何双向奔赴?大学如何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广厦万间,众匠所营;涓涓细流,终聚成河。5月21日下午,为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8周年,联合捐赠仪式暨科技创新促进大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邯郸校园吕志和楼举行。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征,捐赠代表,特邀代表及学校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参会。

金力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通过持续开展原创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努力承担起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任。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一流人才、一流成果和一流思想始终是复旦大学在担负民族复兴伟业中的初心和使命,各位校友和复旦之友的慷慨解囊为科研人才潜心研究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热切期待未来与各位携手同行、交相辉映,双向奔赴、彼此成就,谱写新篇章。

联合捐赠仪式上,金力与许征共同为科创母基金、龙盛发展基金、微电子学院学生培养基金、mRNA研究发展基金、杨福家教育基金、南芯人才基金、基础研究专项基金、刘祖洞人类遗传学奖教金等8个捐赠项目的捐赠代表颁发捐赠牌和感谢状。

据悉,参加联合捐赠的项目聚焦于支持学科建设、人才引育和学生培养等方向,与学校发展高度契合。

👉 为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复旦系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圈,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级,学校正在筹备成立科创母基金,基金会设立的专项获得来自上海新宝华资产管理(集团)公司首笔捐赠;

👉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立“龙盛发展基金”,支持学校基础研究和人才引进工作;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赠设立“微电子学院学生培养基金”,支持学校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

👉杭州谦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严寒设立“mRNA研究发展基金”,支持林金钟教授领衔的核酸疫苗研究;

👉 核科学与技术系发起设立“杨福家教育基金”,弘扬杨福家老校长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和点燃火种的教育理念,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向基金捐赠首笔捐款;

👉 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南芯人才基金”,通过冠名教授/青年学者的方式,支持复旦集成电路学科领军人才、骨干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培养;

👉 上海蓝鹊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捐赠支持“基础研究专项基金”,为学校发起该专项基金以来收到的首笔捐款;

👉 光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敏华和上海昂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窦同海等校友共同捐赠设立“刘祖洞人类遗传学奖教金”,支持奖励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学科优秀教师。

科技创新促进大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上海新宝华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杭州谦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严寒,上海蓝鹊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俞航,光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敏华校友,上海昂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窦同海校友,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顾红艳校友,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阮晨杰校友等捐赠代表,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管秩生,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董事长邵俊校友,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上海张江mRNA国际创新中心主任、上海蓝鹊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林金钟,微电子学院教授、上海坤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昊校友,武岳峰科创合伙人、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分会秘书长刘剑校友等特邀代表围绕如何推动学校的基础研究和领军人才计划、如何发挥科创母基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如何借助校友力量提高学校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等问题展开交流与座谈。

许征主持座谈会。她在总结时表示,感谢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复旦的支持,无论是慷慨捐赠还是建言献策,都是激励我们踔厉奋发的动力源泉。学校正在不断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对基础研究的多元投入和原创科技成果转化的利益共享机制,期待更多校友和社会力量持续支持基础研究和领军人才计划,同心协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