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上海,复旦调研松江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3

七年来,松江区秉持新发展理念,携手沪苏浙皖九城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并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5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裘新,中科院院士、校长金力率队赴松江区走访,实地调研考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情况,并就区校合作展开座谈。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区委副书记韦明,副区长顾洁燕、刘福升,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中科院院士、校长助理马余刚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这是学校主题教育实践载体、“融入上海”大走访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主动走访、主动对接,构建完善学校与地方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名城名校双向赋能、共享共赢。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松江启动建设面向长三角的G60科创走廊,历经1.0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2.0版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依托G60高速公路和沪苏湖高铁、商合杭高铁交通大通道,于2018年6月1日发展为贯穿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的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展示馆,裘新、金力观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宣传片,听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发展规划和从1.0版上升到3.0版的发展历程,参观了解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听取制度创新等介绍。随后,松江区-复旦大学区校合作座谈会举行。

程向民对复旦大学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复旦长期以来对松江区科教事业的支持表达感谢。松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谋划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进行统筹部署,松江与复旦的区校合作要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更好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未来区、校双方要着眼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重大机遇;着眼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创新策源,强化复旦大学与G60科创走廊重点学科与重点产业集群的共建共享;着眼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共建共生国际一流的科创生态。希望双方未来的区校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裘新表示,在主题教育火热开展之际,以“融入上海”大走访为契机,复旦大学赴松江区走访座谈,正逢其时。复旦老校长马相伯故居坐落于松江泗泾古镇,双方区校合作基础深厚。在与松江区同志的交流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松江干事创业的魄力,通过系统谋划、创新驱动,打造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这一张上海的新名片;深刻感受到松江急国家所急、忧国家所忧的高度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刻感受到松江持之以恒、不懈奋斗的战略定力,锚定一个目标,集中力量干大事。未来,复旦与松江将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科学研究新机制,书写区校合作新篇章。 

金力表示,经过多年的建设,松江区牵头推进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已成为高科技产业集聚的创新高地,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当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正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世界级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典范,进一步拓宽长三角一体化的通道,复旦作为一所以基础研究见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高校,将积极融入上海与松江,加强科技成果产出与产学研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复旦将积极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优质企业合作,同时提供孵化企业的平台,集中优势学科与科研力量,与松江区合力探索区校合作的新模式、新层次。

松江古称华亭,位于上海市西南部,有着“上海之根”的称呼。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7年以来,复旦大学始终勇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社会责任,与松江区从产学研合作、公共服务互惠、干部人才交流、创新创业孵化等多个角度进行广泛合作,为松江区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战略性支持。

座谈会上,顾洁燕介绍了松江和复旦在智库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情况,刘福升介绍了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区校合作建议。许征介绍了区校合作情况,并表示未来复旦将继续立足优势禀赋,与松江区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平台,探索区校产业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携手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随后,双方相关部处负责人围绕区校合作的具体细节展开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火花。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