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

作者:摄影:各获奖课题组 视频: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5-19

4月26日至30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复旦大学有三项科研成果参展,其中线下参展成果获取一项特别嘉许金奖,线上参展成果获得两项银奖。

复旦大学化学系施章杰/刘烽/翟丹丹老师团队的项目“可工业化的光促塑料升级回收” 在参展现场,受到国际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展会“特别嘉许金奖”。

众所周知,塑料是现代化工业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废弃塑料也因为数量大、分布广、难回收,成了全球关注的“白色污染”问题。团队多年来关注惰性化学键的活化转化,“可工业化的光促塑料升级回收”项目基于光促进的碳氢键活化氧化,利用上海善施科技有限公司的光流体撬装设备,突破性地实现了可工业化的光促聚烯烃到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转化,有望解决塑料垃圾回收升级再利用这一世界难题。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复旦大学及化学系的大力支持。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纪鹏研究员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穆宇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斑马鱼全脑成像及数据分析一体化平台”项目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研究团队包括赵姗、焦振飞、黄敬尧、王致远和叶佳宸等。该一体化平台由两部分组成:硬件方面,光片荧光显微镜不仅能动态呈现全脑单细胞尺度神经活动、神经结构等重要信息,还能够对单神经元/集群进行操控,并提供斑马鱼进行感觉-运动转导研究的虚拟现实环境的搭建;软件方面,基于接收采集到的时空信号活动自主展开复杂系统分析,实时反映神经元聚类、激活神经元类型等诸多信息,并在后台进行神经元网络重构、信息流通道识别等分析;相关研究为揭示大脑奥秘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本项目获得了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专项和上海市重大专项等经费支持。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系余建军教授团队研发的“10GHz带宽Q~W频段任意调制码的QPSK-4096QAM矢量毫米波信号发生器和性能分析仪”项目获日内瓦国际发明银奖。余建军教授率青年副研究员周雯、博士后王凯辉、赵利、博士生丁俊杰等自主研制了一种宽带矢量毫米波发生器和大型软件多功能多通道毫米波信号分析仪,在波段覆盖范围、高频谱效率矢量毫米波信号的产生、多功能时频信号处理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该仪器的研制填补了国内宽频段毫米波信号产生和分析设备的空白,信号产生和分析的最大带宽、支持信道数量等指标优于国际商用产品。该成果是无线通信技术取得进一步实际应用和产业化突破的重要途径,加快未来实现面向6G的大容量通信的进程。10GHz带宽Q~W频段任意调制码的QPSK-4096QAM矢量毫米波信号发生器和性能分析仪。本项目研制的系统样机已在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和中国深圳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进行工程化应用。获得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重大国家级项目资助。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发明展,每年都会吸引全球诸多高校参展。复旦大学自2018年以来,积极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屡屡获取金银大奖,今年还首次获得特别嘉许金奖的最高类别奖项,体现了复旦科研成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态势。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