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新闻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专题研讨

作者:吕重阳摄影:吕重阳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日前,新闻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读书班设置7个学习专题、1次辅导报告、2次实地研学,全体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扎实投身“第一个复旦”建设和新闻学院高质量发展。

新闻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首次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于5月4日下午举行。全体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就“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陆柳主持会议并作领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涛甫等领导班子成员作专题研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陆柳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鲜明的时代和实践特征。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拓展,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开辟了新的境界,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并不断发展丰富。领导班子要带头原原本本研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并结合实际,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引导全体党员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涛甫表示,通过学习,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会议结合新闻学院实际,就深入学习做了专题研讨。与会同志表示,要突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关键,紧扣学校三大专项行动特别是“切问近思”大调研这一实践载体,立足新闻传播学科,切问国之大者、城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近思育人之要、创新之策、聚才之方、社会之需,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做出新闻学院的应有贡献。

5月16日下午,新闻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次专题研讨,会议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陆柳主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葆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专题领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展开研讨交流。

周葆华表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首先要明确“一个精髓”,即要明确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其次,要把握好“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深刻阐明了其基本内涵和实践意义。再次,要落实好“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如此才能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

周葆华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指明了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指导方向,“六个必须坚持”之间互为体系,互成结构,包括内部与外部关系、历史与当代关系、问题导向与系统观念、中国发展与人类视野,值得我们反复深思、落到实处。

大家在讨论中表示,要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并用“六个必须坚持”指导工作实践,从中找到问题并获得解决问题的办法。新闻传播技术的变革和发展为新闻教育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切问近思,好学力行,切实承担起为建设“第一个复旦”添砖加瓦、办好一流新闻传播教育的重任。

会上,与会人员就回答好“四问四思”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讨论了学院大调研和整改的进一步安排。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