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领学暨专题调研启动会顺利举行

作者:陈浩明 卢姗摄影:李惠敏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

2023年5月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领学暨专题调研启动会。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会议,分党委副书记余文博进行领学,校党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阎嘉陵到会指导。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余文博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切入,以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为重点,结合主题教育的重点之一,就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领学,重点学习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

余文博从四个方面领学应如何坚持实事求是。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余文博强调,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这一根本要求。

关于群众路线,余文博细致讲解了其内涵、本质和如何坚持,并引用了李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讲到的“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进一步阐释应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独立自主的相关论述时,余文博表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走好自己的路,是大家开展工作的底线。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这对大家深入理解“四个自信”“双循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中国式现代化有很好的启发。

在专题调研启动会环节,与会同志围绕“党建思政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中心工作”及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生化党支部书记常芳以支部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如何发展先锋模范作用为例,对党建思政如何更好地与中心工作融合提出建议,提出支部应开展“走好研究生第一步”系列主题党日,为一年级研究生新生更好适应新阶段的科研工作给予有效指导和帮助。党委委员孙璘表示,教职工党支部可以加强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形成结对机制等,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聚焦师生需要,与会同志提出若干问题和建议。退休一党支部书记杨金水表示,应通过不同类型的座谈会等加强学院内部教师的交流、增加领导干部与在校学生的交流;行政党支部书记王英建议重新恢复学院内部学术年会,为学院内不同学科之间老师的交流创造更多机会;党委委员杨亚军建议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应提上日程,抓紧推进;学院副院长杨忠表示,生物样本库的建设更应着眼于未来;遗传二支部书记汪海健提议,应注重对师生科学精神的培养;表型一党支部书记钱峰建议,增强学科融合,可以从物理融合方面入手,适当增加江湾校区与张江校区之间的往返校车班次;遗传一党支部书记张雪莲提出可以将“急难愁盼”问题收集常态化等。


此次会议,校党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阎嘉陵作指导交流,阎嘉陵对生科院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要掌握好主题教育的工作节奏,平衡好各项工作的进程,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要注重对调查研究和整体环节的谋划,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适当开展宣传报道等。

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表示,学院党委将在学校指导下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改整治等各环节,统一收集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分类处理意见建议,及时做好问题反馈


制图:卢姗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