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材料科学系举行“复旦大学‘2+ X’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及课程建设”专题学习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材料科学系发布时间:2023-05-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效能,推进本科教学课程体系改革,5月9日下午,材料科学系党委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邀请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兴文教授作题为“复旦大学‘2+X’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及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材料科学系与光电研究院80余名教工参加,报告会由副系主任蒋益明教授主持。

孙兴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此高校在培养理念和培养路径上需要重新思考,探索新的范式。他以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为切入点,全面介绍了复旦大学多年来在教学改革创新方面所作的探索和努力,重点解读了为适应学生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而实施的“2+X”本科教学培养体系,详细讲解了专业进阶路径、本科荣誉项目、跨学科学程方案等内容。这些举措都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目的是让每一位学生找到合适和满意的培养路径。孙兴文还表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的复旦方案——本科荣誉项目具有高挑战度、高开放管理、闯关性三大特色,强调优秀是闯出来的,人人皆可成才。最后,结合复旦大学“十四五”课程建设计划,以及《复旦大学教师高级职务聘任实施办法》中本科教学评价的说明,孙兴文建议教师们在建设优质课程、打造复旦品牌课程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在报告会互动环节,系党委书记于瀛就任课教师如何平衡课程教学难度和学生选课兴趣之间的关系与孙兴文展开交流,孙兴文建议结合不同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教学活动。青年研究员王飞就跨学科学程问题向孙兴文请教,孙兴文建议任课教师组团共建跨学科学程。

蒋益明代表材料科学系对孙兴文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孙兴文教授的报告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对材料科学系进一步推进“2+X”本科教学培养体系建设具有启发意义,对全系教师提高思想站位、提升业务能力、提效培养质量注入了新的动力。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