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促发展,踔厉奋进新征程!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党委“切问近思”大调研安排,学院党委根据学科发展实际,迅速展开主题教育研究谋划、理论学习、调查研讨等各项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做足功课。

细致谋划部署,全面推进聚共识

4月11日,学院党委在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传达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并讨论制定《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王光临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书记刘建峰任工作小组组长。4月17日,学院党委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学院4个在职教师党支部、1个退休教师党支部、10个学生党支部均完成主题教育的前期开展工作,并通过深入研讨、实地研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强化理论学习,发挥优势显特色

结合学校读书班相关安排,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制定党委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以研读原著、专题辅导、专题党课、集中研讨、实地研学、观看专题片等方式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

主题座谈研讨,聚焦“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布局。4月25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与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在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新时代人才”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恕行,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授、数学系党总支原书记华宣积作科学家精神主题辅导报告。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林晓伟、主任丁峰,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青年教师代表共同参观玖园苏步青旧居并共议“培养高水平人才担当大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复旦大学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司徒琪蕙、联络员朱嫣敏到会指导。 

领导班子引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4月25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领导班子首次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专题研讨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课题。本次会议杜绝以辅导代替研讨,会上党委书记王光临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原文,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委副书记陆晶婧作《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辅导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对社会调查研究一般程序的讲授,和自身牵头课题的调研设计和方案介绍,一步步深入和具体,为各课题组更好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提供了方法论上的指导和实践层面的样板。

支部联学联建,实地研学问发展之需。4月21日,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联合教工支部与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工二支部开展第一次共建活动。党员同志一同前往位于政立路485号的哗哩哗哩公司总部,参观公司发展情况,了解公司文化特点,并就AI推荐算法和新媒体业态等问题做了交流。

深入调查研究,担当作为重实效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真抓实干、破解难题。

学院党委将紧紧叩问“国之大者”“城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积极加强上海数学中心、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努力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的重大科研成果,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深思“育人之要”“创新之策”“聚才之方”“社会之需”,完善数学学科基础研究支持体系,聚焦“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定位,进一步在基础研究的科研范式、组织模式、评价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不断发挥基础学科根基作用,为其他学科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能。

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对表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顶尖数学学科的高远目标,根据“第一个复旦”建设实际,学院党政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拟定7个主要调研课题,着力破解一批涉及人才培育、学科发展、破除五唯、师生关切等方面的要题难题。

坚守人民立场,方能行稳致远。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必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复旦数学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