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复旦拍电影

作者: 赵天润 严静雯 姚舟怡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5-05

成为运筹帷幄的片场导演,变身独具慧眼的美术指导、摄影指导,在电影中饰演心仪的角色……在“走进电影世界”这门通识教育核心课中,这些可能性可以一一实现。授课教师、学校艺术教育中心高级讲师许肖潇说,课程力求让“连电影都没看过几部、连电影器材都没有见过、来自数理化文史哲等各专业、各年级本科生们‘知道’电影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在这门课中学会深入内心、不迎合、不卑不亢地建构自己的电影认知体系,能独立体悟与解读他人作品;养成以艺术审美和诗意想象对待生活与时代、个人与他者,情感丰沛、热爱生活。”

允许学生提出并践行自己的想法,让学生放手去干、动手去做,正是“走进电影世界”的课程特色。品读经典作品,建立对于电影初步的导演思维;亲身实践,体验电影拍摄流程;带着体验和感悟,走向创作与自我表达。课程从这三个模块循序渐进。

“学生会了解经典电影的艺术语言及其应用机制,继而在经典段落的翻拍实践中把分割殆尽的视听语言碎片拼回成一部整体的艺术作品,在分解又还原的体验过程中,感受到原作品的内在力量与外在形式的强力纽带。” 

从“模仿”出发,有所思考与探求,最终实现“在自由创作中体认”,正是许肖潇对学生的期许。

课程提供的这些“审美体验”,逐渐酿就同学们“更敏锐的电影审美直觉”,并使他们在经年的岁月中与留在心中的电影作品相处,真正实现通过电影“立德树人”,“先器识而后文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