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 复旦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5-0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推进学校“切问近思”大调研,4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党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裘新同志主持会议并就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作专题发言。

中央第56指导组有关成员,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裘新同志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系统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和环节,传承弘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

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如何做好学校的调查研究工作,裘新同志提出四点要求。“调”要有重点,形成三张清单,在对标中找、在比较中找、在下沉中找,形成目标要求清单、资源条件清单、关键问题清单等“三张清单”。“查”要有方法,交换比较反复,坚持“有组织的调研”,为“交换、比较、反复”创造条件,深入了解实际,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打破条线,借助专家,上下联动,不拘一格。“研”要有深度,把握办学规律,研以求解、研以致用,去除预设,亲口“吃梨”,解剖“麻雀”。“究”要有成果,形成施策闭环,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到解决问题,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形成举措,解决问题,凝聚共识。

学校党委常委班子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本职工作和分管领域,转化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有效举措。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同志,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同志,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同志,校长助理马余刚同志作重点交流发言。

袁正宏同志表示,上海医学院将坚持“切问近思”的作风和方法,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取得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尹冬梅同志表示,调查研究是新时代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必然要求和客观需要。开展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的基础上做研究,坚持系统思维,在调查研究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提高工作本领,强化责任担当。

陈玉刚同志表示,要系统掌握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和方法,扎实推进“切问近思”大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周密的调查方案;坚持多种方式相结合,全面了解情况意见;注重分析研究,做好“交换、比较、反复”;坚持当下和长久并重,加强调研成果的运用。

马余刚同志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学思维,坚持发挥优势,聚焦“四个面向”,着力提升调研实效,创新调研的方式,不断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强化成果转化的应用清单,着力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布局一批战略项目,推出一批改革措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