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福庆诞辰140周年纪念展揭幕

作者:顾泳 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5-05

4月22日,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联合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共同推出“惟君建树忙”——颜福庆诞辰140周年纪念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医杰出校友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笑虹,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芸,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陈颂清,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副教授、颜福庆长孙颜志渊等出席活动。

作为上医杰出校友,韩启德表示,颜福庆先生当年倾力倡导的“正谊明道”的院训,着力培育的严谨厚实的学风在一代又一代上医人身上留下了深刻烙印。韩启德指出,当年,以颜福庆为代表的一代先贤为创办中国现代医学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如今,我们要沿着颜老开创的道路继续扎实走下去。韩启德希望社会各界重视医学史的研究,留存有温度的历史记忆,不忘医学初心,推动医学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揭幕仪式上,解放日报社向复旦上医档案馆捐赠特殊展品——集中反映上海医事中心建设的《大陆报》特刊(复刻版)。《大陆报》是20世纪上半叶在上海出版的有较大影响的英文报纸,特刊详尽报道了包含国立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和红十字会总医院等在内的上海医事中心建设亮点。颜福庆先生对于上海医事中心建设具有特殊贡献。

 解放日报社同时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捐赠中山医院开幕日(1937年4月1日)的《申报》纪念版特刊(复刻版)。作为当年上海医事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山医院建院堪称盛事,作为当时中国最重要的中文媒体,《申报》连续刊发了相关报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上海医学院副教授、颜福庆长孙颜志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晞分别讲述了他们心目中的颜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