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希哲教授团队领衔撰写《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荣获第八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文科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4-12

根据“第八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公示,我校彭希哲教授团队领衔撰写的《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荣获专著类一等奖。本次评选共评选产生奖励成果135项,其中专著类共设置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0项。恭喜老师们!

专著介绍

《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从人口和治理研究的双重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中国人口老龄化态势,进而在剖析现有治理研究囿限的基础上论述了老龄社会治理思路转型的必要性、分析了多元治理主体的作用机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老龄社会的政府角色、家庭政策、社区服务、长照体系、就业与消费变迁、 区域协调机制等议题,并对具体的战略部署要点及可能的政策选择进行了系统阐述。该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被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推荐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推荐读物”并自2022年5月9日起分48次向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推送该书导读。

作者介绍

彭希哲,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中国人口动态、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中华人口奖、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的获得者。

胡湛,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妇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从事人口老龄化、家庭变迁、社会性别与社会政策研究。专著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多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等科研奖励。

朱勤,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学院教授(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人口、资源与环境等。获得《资源科学》创刊40周年“十大高影响力论文奖”、获评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敬乂嘉,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会主任和中心共同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树渠”公共管理讲席教授。从事治理、民营化、公共服务提供和比较公共行政方面的研究。共同创立主编Governing China in the 21st Century英文书系,创立主编国际期刊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多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奖项介绍

“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经国务院纠风办审查并批准的全国性奖项之一,由中国人口学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颁发,每四年评定一次,是我国人口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奖项之一。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