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望大道,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黄文发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4-11

3月24日,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为故事原型的电影《望道》在全国正式上映。

电影《望道》取名自陈望道,先生当年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国家民族守望大道的故事是影片的重要篇章。影片秉持严谨、严肃的学术态度,以史为纲,成功塑造了一群追寻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革命者。

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糖水吃,留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佳话,广为知晓。电影《望道》还原了这段故事,更以陈望道为原点,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亲友、学生的故事娓娓道来,让观众走近百年前那个风雨飘摇、血泪交迸的年代,向坚守真理与信仰的志士仁人致敬。

近年来,我校广泛发掘红色资源,修缮陈望道旧居,设立《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深入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积极培育“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肯定队员们积极宣讲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为让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事迹为更多大众了解,让真理的味道和信仰的力量浸润更多心田,我校联合上海电影集团、陈望道故乡浙江义乌市委发起拍摄电影《望道》,讲述100多年前陈望道等一批新青年寻道、望道和守道的故事。

校党委书记裘新表示,“复旦是赓续百年红色基因的光荣学府,我们将以电影上映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好、弘扬好陈望道老校长的光辉一生和崇高品格,进一步教育好、培养好‘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激励全校上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校长金力表示,“一百年前,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牺牲;今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正以自信自强的姿态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人间正道。希望大家能从电影中汲取前行力量,不负信仰、不负热爱,勇毅前行。”

目前,我校围绕电影《望道》的学习教育正不断展开,通过研讨、宣讲、实践等形式,上好“大思政课”,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