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4-10

4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裘新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56指导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原书记张炜同志作指导讲话。

裘新同志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根据中央安排,复旦大学作为中管高校纳入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裘新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识到位,切实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自觉性;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增强实效性;紧密联系高校特点和复旦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增强针对性。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主题教育同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相结合,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结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关于复旦的重要指示回信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实景画”,主动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第一个复旦”建设新篇章。

二要落实到位,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任务,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序推进、确保实效。要认认真真“学”,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提升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以党内教育引领带动全校学习。要扎扎实实“研”,将“切问近思”大调研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掌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重大命题,以高质量发展的“复旦答卷”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要兢兢业业“干”,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转化为破难题促发展的举措、办实事解民忧的行动、勇担当作贡献的精气神。要彻彻底底“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成效新变化。要明明白白“立”,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三要组织到位,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落地落实。要加强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务必做实功、见实效。

裘新同志要求各二级单位当前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抓紧动员部署,二要制定学习计划、抓好理论学习,三要细化调研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四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五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张炜同志在指导讲话中指出,在中管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管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在整个高校主题教育中起着标杆和引领作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的具体要求,结合中央指导组工作职责,张炜同志对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要求、围绕根本任务、紧盯具体目标、贯通重点措施等方面提出五点要求,推动落实。

张炜同志表示,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与复旦大学党委同题共答,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中央第56指导组成员,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学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