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调研复旦大学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30日下午,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到复旦大学江湾校区调研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科研人员等座谈交流。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兰玉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骆大进,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人禾,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许宁生,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刘明等参加调研。

张雨东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工作有序推进以来,复旦大学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发挥多学科交叉作用,在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方面不断探索,作出贡献。未来,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要形成领域体系化布局,发挥科技联盟、产业联盟作用,加强实验室与区域、企业的沟通协作,搭建平台、梳理体系,形成高效运作的协同机制,推动区域、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要找准实验室定位,聚焦“长板”研究领域,集中科研力量进行攻关,产出领先国内乃至蜚声国际的重大科研成果,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发展。要尊重基础研究规律,转变思想观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自主技术创新,关注应用基础研究,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要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实验室评价体系,从技术水平、经济效益等多方面进行合理评估,用科技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复旦大学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成为领域内的新标杆。

骆大进表示,全国重点实验室聚焦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成为各领域创新思想与创新成果的策源地。要体系化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构建长周期支持机制。要加强统筹组织,集中优势资源,实现整体性布局。要密切联系产业界,构筑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

张人禾表示,复旦大学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将加大科研投入,提供全方位支持。要增加稳定支持的比重,聚焦重点实验室任务实现。要在基础研究上进行合理布局,在优势项目上集中力量持续推进,提高实验室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要立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致力于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上的作用,并推进与产业界的深度融合。

许宁生表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领域,加强与产业界的系统联动,对研究方向、科研项目进行整体布局,在关键问题上下工夫,出利器。要利用好上海市、学校提供的宝贵资源,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引进,让青年优秀人才赋予实验室生机与活力。要主动出击,完善链条体系,为国家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刘明汇报了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实验室建设、有组织科研、基础研究等方面,展开座谈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座谈会前,张雨东一行在复旦大学交叉科学展厅听取了实验室相关科研成果介绍。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