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推进学校年度工作 全校党政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行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3-31

会议就全校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进一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打头阵、当尖兵”锐气和魄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做好全年工作、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大踏步前进。

3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政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全国政协委员、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郭坤宇分别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校有金力、龚新高2名全国人大代表,郭坤宇、朱同玉、张文宏、徐丛剑、吴凡、葛均波6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

以“复旦答卷”回应“时代之问”

裘新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凝聚起现代化远征的广泛共识与磅礴力量。

裘新就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进一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政治学习、干部培训、主题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学校重要回信和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扎实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复旦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打头阵、当尖兵”锐气和魄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动员开展好“切问近思”大研讨、“融入上海”大走访和“四敢四尖”干部人才大调研三大专项行动,围绕“卡脖子”领域,凝聚起打头阵、当尖兵的锐气和魄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标杆,以“复旦答卷”回应“时代之问”。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任务需要,优化改革顶层设计,着力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进一步做好全年工作、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大踏步前进,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尤其是关于高等教育的任务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落实好学校年度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复旦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长风破浪,把握高质量发展

金力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法律案的主要内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上海代表团审议和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等。

金力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国家机构换届的大会。大会的主要特点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奋力创造新征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5个方面,为江苏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也是教育领域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指南。 (下转第2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