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特色小镇,感受文化魅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师生赴苏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余婉欣、李好旻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0

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化校地合作,推动校地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3月25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颖率队,校孔院办公室副主任厉琳、院党委副书记袁莉莉和李洁等师生一行近30人赴苏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与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签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备忘。 挂职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副主任的徐晓羽副教授积极推动社会实践活动的落实落细,成为联结校地合作、推动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此次活动的首站是苏州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 师生们参观了古镇的重要场馆大有书院和蚕里馆,了解蚕桑文化和运河文化,漫步古运河畔,考察大运河保护建设情况,深入理解古镇“两轴三心三片区”的空间布局和发展理念,充分感受到古镇遵循保护与发展同行,一边深耕运河文化传承发展,打造古朴的运河文化,沉淀运河元素;一边汇聚现代时尚,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合理有效地开发新的运河特色。

第二站是位于苏州高新区太湖之畔的“苏绣之乡”镇湖。师生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刺绣艺术馆。 苏州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镇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经纬、镇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明、镇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籍考亮陪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和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卢福英一路引导讲解,师生深入了解中国刺绣的发展历程,近距离欣赏工艺美术大师们的刺绣作品,沉浸式体验了苏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老师们纷纷表示,美妙绝伦的苏绣展品惊艳了时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令人赞叹。

在此期间,在中国刺绣艺术馆多功能厅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社会实践基地合作框架备忘签署仪式,仪式由何明副书记主持,王颖书记和周经纬书记分别代表双方进行了签约,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苏州苏绣小镇社会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为学院第四家社会实践基地。作为苏绣发祥地,镇湖大力弘扬苏绣文化、发展苏绣产业,在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品牌培育、影响力打造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结出了累累硕果,获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王颖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感谢苏州镇湖的大力支持,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她表示,时代的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这个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发展对高校的期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实践基地学习、考察、体验,能够让师生更直接地了解社情民情和国情,获得研究中国社会的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的第一手素材,在国际传播的课堂上更有底气地讲好中国故事。未来,学院将根据实践基地的容量和实际情况,分批组织师生开展实践活动,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惠互利原则之上,充分运用学校综合优势、结合学院办学特色,为镇湖的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合力打造全员育人、特色鲜明的社会大课堂。

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感受镇湖生态文明建设之成果。太湖湿地公园是江苏省乃至全国生态修复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始终着力推进退渔还湖、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项目,白鹭飞天、蛙鸣鸟啾,山清水秀的自然地理风貌令人流连忘返。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