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世界?复旦这门课这么造!

作者:邓晨菲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5

“这样搭建这个逻辑门更加简单哎。”   

“看看我造的计算器!”

“虚拟世界:科技与人文”课上

“玩家”们的声音此起彼伏

老师戴开宇和学生们正化身游戏角色

探索“我的世界”

 

“虚拟世界”真就在虚拟世界中授课?

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日前

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认定结果公布

复旦大学25门课程入选

以学为中心、聚焦内涵发展

复旦始终坚持

推进各类本科课程的教学改革

支持优质课程建设

推动教育信息技术

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变革

 

今起,复旦官微将

推出“一流本科课程”系列报道

进一步

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我的世界”里沉浸式学习

在五教104“虚拟世界:科技与人文”的课堂上,学生们都紧盯屏幕,敲打键盘,移动鼠标,仿佛要沉浸到电脑里了。

同学们进入虚拟世界中学习

“同学们,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教室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高级讲师戴开宇指着屏幕上的虚拟世界提示到。

他口中的“教室”,是著名的沙盒型游戏“我的世界”,学生们坐在事先搭建好的座位上,老师则站在讲台前传授虚拟世界探索指南。

“一节课”结束,师生们走出“教室”,去课程的虚拟实验基地进行实践。

当学习场景移植到“我的世界”,虚拟世界成了突破时空限制的开放学习场所,沙盒游戏变成了学习工具,PPT上的知识点变成了沉浸式的体验,学习真正成为了学生主动建构的过程。

在戴开宇的引导下,同学们还自己搭建了“我的世界”服务器,并尝试共同搭建出一个简易版的虚拟计算机。

2011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季文瀚当年是综合数字电路、微机原理、汇编语言、编译原理等知识,在“我的世界”中造出了一台包含几万个逻辑门,可以实现加减乘除、三角函数和矩阵运算的虚拟计算机。这一份课程作业在知乎上被上万人赞为大神级作品。

不止步于课堂,戴开宇也努力帮助复旦基岩社团的同学实现建设像素复旦的构想。不局限于校内,他还与兄弟院校教师商量,让各自课程的同学们进入“我的世界”中跨越时空地共同学习,开启开放互通的“元宇宙+学习”。

采用教育数字化技术,实现跨越时空的泛在学习,是这门课探索的方向。

文社理工医,一起玩转虚拟世界

听课的同学来自各个专业,中文、医学、生物、计算机……在课程中,戴开宇会打很多比方,让计算机“小白”也能心领神会。

计算机构建数字世界的编码思维是什么?戴开宇用《道德经》中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来类比。作为“一”的比特位可以取“0”和“1”从而生出“二”,“0”和“1”的相互运算从而生出“三”,进而生出“数字虚拟世界”中的万物。他引导同学们领会计算思维的原理和魅力,也借此鼓励学生学习和汲取国学中的智慧,那些对人性和世界的终极思考才是永恒的“前沿”问题

戴开宇在授课

戴开宇还积极引导不同专业的学生联系自己的专业参与虚拟世界的相关实践,并来课堂分享,引导同学们进行跨学科的团队协作学习。

在他看来,老师的作用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对大海的渴望’,形成自主学习的内驱力,“既然你对‘我的世界’感兴趣,那为什么不做相关主题的科创呢?”戴开宇这样鼓励2021级医学院本科生叶星辰。在他的支持下,叶星辰在上课期间成功申请了“望道计划”。他打算通过拍摄视频与分析,在“我的世界”中自动建造出一个三维的数字化复旦。

在一个个妙趣横生的讲解中,在一次次通力合作的实践中,各个专业的同学都能跨出专业壁垒,玩转虚拟世界。

16岁“老课”始终走在前沿

2006年,复旦开启了通识课程1.0的建设。戴开宇很喜欢通识理念,以及结合科技与人文的“第三种文化”。他觉得在信息化时代让各个专业的同学来领会计算之美很有意义,自此,开启了至今16年多的课程建设和改革之路。

学生采用双投影仪进行团队探索的课堂分享

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2018年,戴开宇开始了这门课程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他认为,这是一个可以从互联网上轻易获取知识的时代,教学应该重在“转知成智”。混合式教学让学生先自主学习线上资源,然后把宝贵的课堂时间用来精讲重点、共同讨论和实践,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知易行难,老生常谈的翻转课堂如何真正焕发活力?戴开宇在课程设计上花了很大工夫。

谈到混合式教学,戴开宇认为教学设计时要考虑到不能让学生的学习负担过重,并注意积极引导、关注学情。

一节讨论课前,除了线下的知识传授,他还会录制七八个视频,准备十几个文档:从计算机游戏到虚拟旅游,让同学们线上学习,寻找兴趣点。

同学们课堂探讨虚拟世界中的实践和创作

有了充分的精力和十足兴趣,无论是在课上的讨论环节中,还是在课后的线上讨论版上,同学们都讨论得热火朝天。“全人类大脑联网有可能么?”“虚拟世界里也可以构建计算机,那无限循环下计算力会膨胀吗?”“以上传意识为例,遐想脱离肉体后意识的人权问题。”

讨论并无定论。而戴开宇最爱做的,就是一层层翻看同学们的高楼,点亮每一层的小红花,回复每一个问题

他的实践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有史以来见过的最优秀的选修课”“这门课非常值得一听,我们习惯了应试教育,觉得上课就是听、记、背。但是戴老师让我体会到了主动学习、启发式学习的快乐”,课程在上一轮教学评价中,获得了评教系统中百分之一百的好评率

关于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兼任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的戴开宇还有很多想法:“我们需要给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教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另外,混合式学习的线上学习空间也要从仅仅放置静态学习资源的学习管理平台,发展为能支持沉浸式学习的虚拟世界。”

舞者旋转,孰真孰幻?

戴开宇在课上介绍虚拟现实的构想性时会放这样一张图。舞者的旋转方向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有的同学说顺时针,有的说逆时针,还有同学会说,一会儿顺时针,一会儿逆时针。

图片从未改变,但人们却形成了不同的认知。从一张图片说开去,眼前的屏幕,身旁的建筑,整个世界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如何区分虚拟与现实?如何认识世界?如何认识自己?”这是戴开宇第一节课就提出的问题。

2021年是元宇宙的元年。它是XR、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包括云计算、物联网等在内的互联网等前沿计算机技术的综合应用,它们共同构建了数字化的虚拟世界。人类正从原子世界迁徙到虚拟世界中,这是一个“人机共生,虚实融合”的时代。但在戴开宇看来,技术潮起潮落,但技术背后的人文内涵却经久不衰,在介绍这些前沿科技的同时,更应该加关注其中的人文精神

关于“何为真实”,在课程的最后一节课,戴开宇会引用《无问西东》中梅贻琦校长的话给出自己的答案:“你想什么,听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如果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恼也不羞耻的喜悦与平和,这就是真实。”真实就在一呼一吸的当下正念之中,在你坚持自己的初心恰如其分的生活里,这就是戴开宇希望这门课带给同学们的最重要启迪。

“君子不器,我们的教育目标并不是把学生培养成能干活的器具,也不是把学生当成灌输知识的器皿。教育应该让学生提升对世界和自己的认知,从而幸福而有意义地生活。”戴开宇说。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