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举办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作者:张晓磊、孙芯芸摄影:马楚涵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24

3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会在医学院图文信息楼1818会议室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申康中心主任王兴鹏、党委书记赵丹丹、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及双方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双方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交流、学习研讨。会议由袁正宏主持。

金力在线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法律案的主要内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上海代表团审议和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等。

金力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特点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奋力创造新征程伟业。大会反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全票选举习近平同志为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全面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为江苏乃至上海和全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也是教育领域和医疗健康领域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指南。上海代表团由57名成员组成,他们在会议期间围绕浦东引领区建设、加强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和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提出质量高、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大会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王兴鹏介绍了2023年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他指出,申康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申康中心“协调、统一、高效”的办医优势,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全面加强高水平医院建设、高品质医疗服务、高标准临床创新、高效能医院治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带领市级医院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公立医院改革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王兴鹏重点介绍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申康办医优势在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二是以“十四五”规划中期为抓手,加快高水平医院的建设新步伐。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积极构建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以患者为中心,领跑高品质医疗服务新赛道。进一步加快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提升患者便捷就医体验,提升临床服务内涵质量,推动整合型、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四是以升级临床研究服务平台为触发点,彰显高标准医学科创新作为。加快推进临床科技创新平台迭代升级,持续推进临床研究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大力支持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全面加强临床学科能力建设。五是以保安全、提质效为目标,实行高效能治理新跃升。深入推进共建共管共享的智慧医院建设,深化拓展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绩效管理,全面强化以安全为核心的医院经济运行管理,全面提升多院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审计监督与内部控制,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级加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

袁正宏对申康中心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多年来,复旦上医坚守培养医学人才、推动医学科研和提供医疗服务的使命,与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上海医疗卫生事业向前进展。自三方共建托管工作启动以来,各直属附属医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医院进一步深化绩效管理与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抓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现代医院管理,持续推进医教研等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复旦上医共建托管三年多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以申康为代表的市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

袁正宏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复旦上医要答好大学与城市、医院与城市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复旦上医将继续秉持“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在服务融入上海、建设“健康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和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中,主动当尖兵、打头阵,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开展好大研讨、大走访和大调研,在服务上海的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要写好服务上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复旦上医答卷”。要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完善医学学科融合发展新格局。强化“十四五”整体战略规划引领性和实施效能,打造院所平台和附属医院学术共同体,健全完善科学研究创新转化体系。

赵丹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复旦上医和申康中心虽然定位不同、职责不同,但促进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和追求。通过本市公立医院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高水平医学学科,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是实现这一目标和追求的必由之路。他表示,希望以党建联建为契机,以党建引领推动双方在各方面深化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赵丹丹强调,学习贯彻两全国“两会”精神,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找准出发点,切实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尤其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创新驱动战略要求,深入挖掘发展潜力,促进分级诊疗,协助构建社区卫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确保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的同时整体水平不被稀释。二要找准落脚点,努力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上有所作为。进一步发挥市级医院培养、引进、用好各类医学人才的平台作用,加强临床学科人才、医学领军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三要找准着力点,努力在服务好生物医药先导产业上创新突破。推动市级医院加快向研究型医院转型,促进市级医院在生物医药创新链中发挥平台和枢纽作用,成为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和终端应用的主战场,全面提升临床科研和转化能力。

双方领导班子成员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健康科普宣传、学科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医院精细化管理、医学生培养等内容逐一发言。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座谈交流后,申康中心一行在复旦上医领导班子陪同下共同参观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