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创委于英普处长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作者:汤克凤摄影:于明志 视频: 来源:哲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8

2023年3月9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监督处处长于英普、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所长肖平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科技伦理建设相关工作,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伍蓉、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王国豫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袁新主持。

会上,徐晓创对深圳市科创委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架构、复旦大学伦理委员会建设、近期伦理研究工作等内容进行介绍。

随后,于英普介绍本次调研背景。于英普处长表示,本次交流旨在学习复旦大学伦理工作开展经验。科技伦理对于科技部门而言是新课题,复旦拥有丰富且先进的伦理研究与实践经验,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学习好的经验做法。

伍蓉介绍了华山医院医学伦理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回顾伦理委员会的建立历史,强调医学伦理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并就上海与深圳医学伦理委员会架构与工作方式的异同进行比较。

王国豫院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建设情况,强调科技伦理研究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如今中国的伦理治理工作尚缺深厚的理论基础作为指导,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在面对伦理困境时做出恰当的选择。

之后,哲学学院青年研究员尹洁、哲学学院院长助理于明志、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教授杨庆峰分别就研究院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计、专业硕士招生情况,以及研究院承担的决策咨询工作进行介绍。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治理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滕妍介绍实验室伦理治理开展情况。

自由交流环节,深圳市科创委表示,从复旦大学的伦理工作中收获良多,而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的发展方向也恰与深圳需求契合,双方可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地科技伦理工作良好开展。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