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复旦大学签约

作者:冯素云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8

3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复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农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推动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服务于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出席。

吴孔明表示,加快新时期农业现代化进程有赖于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动力的农业科研创新。复旦大学是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具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特别是生命、健康等基础研究领域对于推动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应用科学技术改造、催生新发展动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希望双方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农村与农业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扎实落实合作协议,抓好重点任务落地,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金力表示,复旦大学早年农学实力雄厚,早在1938年抗战时期内迁重庆时就设立垦殖专修科,1940年正式创建农学院,后续调整培育了其他高校农学学科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面向中国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乡村发展等领域,充分发挥复旦大学优势,携手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长期广泛深入合作,围绕生物设计育种、食品营养与健康、智慧农业、生态农业与碳中和等领域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科研人才,联合开展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学科为指导的交叉科学研究,服务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顶层设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跨越发展”的原则,围绕建设复旦大学-中国农科院交叉科学联合中心,探索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国家科研机构的合作新机制,就联合攻关现代农业核心科研问题和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培养交叉科学高层次人才和拔尖人才开展深度合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