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复旦5名入伍新兵启程军营

作者:段瑞怀、王靖扬、章佩林摄影:段瑞怀、武装部 视频:黄颖林、王玥 来源:融媒体中心、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03-16

今天(3月16日)上午,结束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后,复旦大学5名入伍新兵陆续从训练基地前往军营。

  她第二次报名参军,成为此次入选的唯一一位女兵,他成为复旦大学自2002年征兵以来第一位入选海军陆战队的大学生士兵,他带着父亲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踏入军营……一起来聆听新兵们的想法

“一件很‘帅气’的事情”

从火车站出发的郭雨杭

来自临床医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郭雨杭是复旦大学本次五位入伍新兵中唯一一位女兵。今年是她第二次报名参军。去年三月,因为眼睛近视,她未能顺利通过入伍初检,“觉得很可惜,很早之前我就已经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不想再次错失机会的郭雨杭,进行了激光矫正近视手术,成功破除了参军路上最后一道屏障。

在校武装部老师们的悉心帮助下,郭雨杭顺利通过多次体检、政治考核等选拔机制,成为我校2023年上半年入选的唯一一位女兵。“当时朋友们都觉得这是一件很‘帅气’的事情。我自己是既感幸运,也不免有些紧张,同时也深知,参军就是要去吃苦,去磨砺的。”

郭雨杭自小身体素质出众,入伍前,她也在嘉定的基地接受了严格的役前教育。“我的舅舅和表哥都曾参军入伍,也都是在武警部队服役。”成长于较为严格的家庭环境,郭雨杭自小就有一份对军旅生活的憧憬,对军营里高要求的规律生活心存向往。作为一名医学生,她希望通过在军队里的锤炼,锻造成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更好地为社会作出贡献。

“我想成为能保护大家的人”

今年,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陶端熏,成为复旦第一位入选海军陆战队的大学生士兵。

陶端熏来自江西南昌,一座被红色文化浸润的城市。“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自小父母就用一言一行鼓励着我成为一个有用的、大写的人。”说起参军动机,他如是说。于他而言,参军报国,放之国家是承担一份责任和重量,我辈青年责无旁贷;放之自己是打磨自己的人生,使之能够更多姿多彩。

陶端熏说,虽然现在的自己还不够强大,但希望通过在部队的锤炼锻造,“在我的亲朋、我的国家需要人站出来的时候,自己能有这个力量和勇气站出来。”其实,当他递交入伍申请的那一刻,在役前教育的每个日夜里,在他身姿笔挺地踏上奔赴军营的路途时,就已成长。

“我将带着父辈的梦想逐梦军营”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燃起了到军营中去的信念。”讲述起从军故事,2020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龙贵权眼含热泪。

龙贵权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爷爷早年因公殉职,父亲年轻时曾两次报名参军,虽都未能如愿,但这并未改变我们家庭对于军队的向往。”在其父亲的影响下,龙贵权也燃起了到军营中去的信念。今年也是龙贵权第二次参与征兵选拔,此前曾落选一次,幸而今年通过了严格的筛选。他的奶奶得知他顺利入选时,激动地将这个消息分享给身边的所有人。来自家庭的支持、学校老师的关心,使他对军队的向往更加坚定。

在基地的一周,龙贵权觉得“一切都非常棒,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展望今后的生活,他说正如自己在新兵情况调查表上写下的八个字“积极乐观,努力适应”,“军营凝聚了祖辈的梦想,我想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在火热军营中绚丽绽放。”

“一想到身后的万家灯火由我来守护,就觉得值得”

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昊林已是第三次报名参军。对他来说,选择入伍,就如同选择预防医学专业一样,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两年前,出于对医护行业救死扶伤、保护生命的敬畏与向往,我选择了医学专业;今天,能有机会迈入军营,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我也没什么可犹豫的”。在他看来,这两种角色对应着两份崇高的责任,是双份的“光荣”。

王昊林的爷爷曾是一位军人,在家庭氛围的耳濡目染之下,他埋下了参军的种子,希望在军营里塑造最好的自己。王昊林坦言,进入大学后,对未来也有过迷茫,而即将开启的军营生活让他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希望通过不断的打磨和锻炼,能帮助自己摒弃不良习惯,重新发掘自己,找到人生的道路。”

作为一名藏族学子,为守护边疆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如今他将去往部队,心中的梦想触手可及。

“军营,一个我必须要去的地方”

同样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李佳昊,出生在南疆的一个军营里。成长于军民一家亲的环境,他对军队的情结也更加深厚。“从小到大,我接触到了许多军事题材类的书籍、电影和新闻,我觉得军营是我必须要去的一个地方。”李佳昊说。

李佳昊是复旦大学国旗护卫队的一员。为了顺利通过征兵选拔、圆梦军营,他经常向国旗护卫队的前辈以及武装部的指导老师请教经验,在平日里也严格要求自己。报名、体检、政审……在过去的数月里,李佳昊凭借十二分的热情和期待向着目标前进。当被告知成功入选时,梦想成真的满足和对军旅生活的担忧交织着向他袭来。但这份担忧,在经过新兵役前教育后,很快就消失了,也更坚定了他当初选择入伍的初心,“做好了选择,便只管一往无前。”

“希望通过部队的历练,让自己变得更加坚毅、更加自信,努力在军队的大熔炉里成为钢铁般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一名军人。”

征程新启,奔赴使命

昨天上午,复旦大学欢送参军学生座谈会在杨浦区民兵训练基地举行,校武装部、学工部、医学学工部及新兵所在院系老师与四位男兵进行了座谈,还有一位女兵将从嘉定基地出发。

为入伍学生佩戴“光荣入伍”红花

向入伍学生发放慰问金

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战术基础训练、条令学习,在役前教育训练中,五位“准新兵”接受新兵“第一课”,迈好军旅“第一步”,开始由普通高校学生向合格军人转变。

临行前几天,校内的老师同学们曾为五位新兵送行。带着武装部老师们的赠言和祝福,他们整装出发,书写军旅生涯。

“祝贺你们通过选拔,圆梦军营!希望你们珍惜这次军旅生活,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在今后将满腔热血化为不竭的动力。祝愿大家在两年内取得优异成绩,在绿色军营中展现出复旦学子的坚毅品格。

复旦有光荣的参军传统。二十年来,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士兵从这里出发,投身军营。不变的是,复旦永远是大家的坚实后盾与温暖港湾,我们等你们回家!”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