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品信仰年代“真理之味” 电影《望道》演绎“以笔为刃”传奇人生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3-13

电影《望道》以《共产党宣言》中文翻译第一人陈望道为主人公,展现了这位复旦老校长笃定恒心、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糖水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感人佳话,广为后人知晓。如今电影《望道》以全新视角将其故事搬上大银幕,展现百年前这段友情、爱情、亲情交织的奋斗之路。这份“宣言精神”历久弥新,将继续激励当下新时代的新青年们。

一本书开启传奇人生

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批传播者之一;是著名的教育家和学者,是中文修辞学的奠基人,创办了我国第一个高校新闻系;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首任校长。“陈望道”这个名字,镌刻在一代代复旦人心中,影响到学子们的一生。

电影《望道》以陈望道为主人公,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学生的经历娓娓道来,向观众展示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这群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故事。

影片再现了望老“是一个有信仰有高贵品质的人,有一种特别的魅力。他平时是个特别庄重的人,不苟言笑,但跟学生们在一起时笑得特别灿烂,这是一种爱。对于一些不公正,他也敢于去斗争,被叫做‘红头火柴’。”饰演望老的刘烨说。

向上之作献给当代青年

影片幕后班底实力强劲,导演、编剧、摄影、剪辑等主创曾多次获金鸡奖等国内顶级奖项。实力演员与影坛新秀共同演绎,金奖幕后保驾护航,全力再现热血志士的弧光。

影片展现了这群充满热血的青年如何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纷乱中坚守信念,刻画出一副关于热爱与信仰的青春群像,传递出鼓舞人心的力量。正如刘烨所言:“回到100年前,这些人在为国家为理想奋斗时,都是青年人,相当于如今的90后00后,所以他们也可以给我们当下很多启示。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境遇,我们都要坚持信仰,不畏困难,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

电影自官宣以来,便引发复旦师生热议与期待,如今影片即将上映,师生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期待早日见面。”

1274复旦-6.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