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滇西大送去“渔”与“鱼”

作者:李怡洁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3-13

云南大理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下文简称“滇西大”)是教育部在滇西片区六大精准帮扶项目之一,也是首批“银龄援西计划”试点受援高校之一。2021 年9月10日,正值教师节,李瑞锡夫妇启程前往滇西大。

35年前,李瑞锡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云南昆明工作,一待8年。从那时起,这对夫妇就与这片土地结下深厚的感情。与很多人的退休计划不同,“我更希望留在讲台给学生们讲课”,成为继复旦上医医院管理处原处长、金山医院原副院长姚诠教授后,复旦上医第二位“银龄教师”,圆满完成援西任务。

李瑞锡第一学期远远超出教育部对“银龄教师”规定的授课学时,一年半期间负责了《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神经科学基础》三门课程。

“银龄教师”一般履职半年或一年。一开始,李瑞锡也只准备工作一学期。然而,第一学期快结束时,他主动向学校申请,被批准继续支教一年。

在滇西大的第二、第三学期,李瑞锡将更多精力放到师资培养和教研活动制度建设上。他大力倡导集体备课、集体学习,就教研室活动类别、意义及开展注意事项,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讲座。他指导青年教师编写教研活动计划,要求计划细致到每周活动的具体时间、主题和发言的教师。

他利用每周二的午休开展教研活动,点评青年教师的试讲表现,示范如何将看起来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还带领他们阅读解剖学英文经典著作。

“教师大量的工作是在课堂之外完成的,教研活动制度建立起来后,能很好地促进教师自觉提升水平。”李瑞锡深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断将复旦行之有效的做法教给滇西大教师。

离开滇西大前,李瑞锡将汇集自己教学心血的“鱼”,包括15本书籍(大部分为李瑞锡主编或参编)、全套解剖学课程的课件、精心制作的图谱原图、白大衣、复旦上医基础医学院的人体骨身标本、解剖器械等,送给了滇西大健康科技学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