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在沪成立,助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1

3月10日,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在沪成立。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国家医疗保障局、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长三角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全国相关学术机构等80余位专家代表出席并见证了揭幕与签约仪式。会上,袁正宏宣布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应晓华教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梁鸿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胡敏副教授担任中心秘书长。

图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国家医疗保障局原副局长陈金甫,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娄洪,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周英,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林任方,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金维加,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陈文为研究中心揭牌

建立与优化医疗保障制度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汇集江浙沪皖四地医保部门资源和高校科研力量,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主要依托,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和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为合作机构,协力共同打造高端智库与研究平台,开展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研究,助力医保管理、研究与学科发展。

揭牌仪式由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曹俊山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夏科家,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娄洪先后致辞,并共同参与了揭牌仪式。随后长三角三省一市医疗保障局代表与研究中心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袁正宏指出,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的成立,彰显了复旦上医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城之要者”、敢为“民之盼者”的担当作为,体现了上海医学院努力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提升咨政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还表示学校和上海医学院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为医学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夏科家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得益于一体化联动的机制和优势,长三角医疗保障一体化取得了诸多实践成果,长三角地区率先开展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工作连续多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他期望研究中心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依托于复旦大学和其他相关高校、研究院所的科研优势与实力,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多的支持。

娄洪指出,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的成立,作为一个新的载体,有助于促进区域间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之间的沟通合作,使政策的实施和开展更具全局性、系统性和协调性。他同时表示,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将会和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加强交流,共同助力新时代下中国医疗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举行的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原副局长陈金甫、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娄洪、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分别从不同视角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最后的圆桌讨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与对策”这一主题,三省一市医保局副局长与学者专家结合实际,展望未来,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的成立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在三省一市医保部门的指导下,通过研究团队和专家的通力合作,将产出更多满足医疗保障决策与实践需求的研究成果,助力长三角医疗保障一体化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进一步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