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前行,春山可望!2022年度“一健康基金”颁奖仪式暨基金成立十周年庆典举行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布时间:2023-03-10

十载前行,春山可望。3月9日下午,复旦上医明道楼一楼报告厅高朋满座,2022年度“一健康基金”颁奖仪式在此举行。

今年是“一健康基金”成立十周年,多年来始终关心“一健康基金”的领导和专家焦扬、桂永浩、高福,一健康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包志宏、一健康基金历届评审专家代表陈凯先、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领导、历届获奖者代表与本届获奖者,以及来自上海医学院院系及附属医院领导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一健康基金”走过的十年历程,畅谈“一健康”理念的传承与践行。

闻玉梅院士:感谢、学习、希望

十年前的1月16日,在闻玉梅院士80岁生日当天,她与丈夫宁寿葆教授捐赠人民币50万元发起成立“一健康基金”。“今年我90岁了,还是坚持不做寿、不请客、不送礼的原则。”多年来,闻玉梅院士默默无闻地为基金持续注入善款,在此次“一健康基金”创立十周年之际,闻玉梅院士又将自己积攒的十万元捐献给基金。

“我想用六个字表达现在的感受,那就是感谢、学习和希望!”闻玉梅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一健康基金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每次从申报材料里看到师生对于“一健康”理念的生动实践都深受感动,每次颁奖对自己而言也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

闻玉梅向青年医学生们提出希望,“时代在前进,国家在发展,青年人要顶着风浪走上去,更好地增进人民健康,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她指出,在下一个十年,医务工作者更要放眼全球,致力于创新理念、技术、思维,把“一健康”提升到新的高度。“你们这一代一定会超越我们,希望年轻医务工作者在践行‘一健康’理念的同时,也要为国家和人民保持自身健康。”

获奖者:推动“一健康”理念落地生根

活动现场,闻玉梅院士、陈凯先院士、高福院士、翁心华教授、宁忆教授等嘉宾为获得2022年度“一健康基金”优秀本科生奖、优秀研究生奖、病原生物专业新生奖、优秀论文奖、优秀教师奖的师生颁奖。

随后,本届和历届获奖代表分享了在各自专业领域推动“一健康”理念落地生根的探索实践,纷纷表达对于“一健康基金”助力其专业成长成才的感激之情。“一健康基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捐赠人代表讲述了各自与“一健康基金”结缘的故事,并表示希望通过捐赠为医学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不止一次出席“一健康基金”的颁奖活动,见证了基金发展壮大的历程和取得的累累硕果。大家表示,“一健康基金”凝聚了闻玉梅院士、宁寿葆教授夫妇为国育才、奖掖后学的博大胸怀和卓越远见。今后,“一健康基金”必将在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在随后进行的“一健康”讲坛上,高福院士带来了《从病毒研究看科学突破与技术进步》的报告,他指出,历史上,病原微生物给人类带来了灾难,但也给人类认识世界提供了机会,更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当前社会发展出现了很多‘卡脖子’问题,其实多是‘卡脑子’问题。”他强调,今后,科研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携手合作,释放创造力,攻坚克难,解决这些问题。

下一个十年:鼓励交叉融合 扩大影响力

“一健康基金”由闻玉梅院士、宁寿葆教授夫妇于2013年1月发起成立,设于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基金成立的初心是致力于整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药学及生命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诸多学科,共同研究、实施保障和改善人民健康的“一体化健康”事业。

该基金成立十年来,得到了校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关心与大力支持,截至2023年3月,共获得校内外个人和团体捐赠共142笔,累计金额逾1100万。目前,常规年度奖励中包含优秀本科生奖、优秀研究生奖、优秀教师奖。另有《微生物与感染》优秀论文奖、病原生物专业新生奖,以及2014年度为奖励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专家设立的特别奖,2020年度为奖励抗击新冠疫情设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奖。十年来,获奖师生几乎覆盖了上海医学院所有院系专业及临床医院,影响力辐射至北京、江苏、浙江等全国其他地区、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

据一健康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介绍,未来一健康基金将继续贯彻理念、扩大影响。除现有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药学等学科的整合外,在评审中将更鼓励交叉融合,并延展至医学与动物医学、环境科学、其他生命科学及人文科学等学科的整合。继续在评审中鼓励针对现实问题提出实践解决方案,从而实实在在造福社会,关爱人民生命共同体。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