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单位出“绝招”助力永平乡村振兴

作者:李斯嘉、张菲垭、何浩然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2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永平乡村振兴,是复旦大学作为社会主义大学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从浦江之畔到银江河头,全校上下齐心,一体化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强化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场线”作用。过去一年,各二级单位在助力永平振兴方面有哪些作为?取得了哪些成果?让我们一起回顾。

关爱农村儿童发展

2018年底,社工系与上海复惠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合作,“牵手”永平“缘爱行动”服务中心,在当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培育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顾东辉、赵芳、陈岩燕、洪浏、付芳等老师多次前往永平开展调研和培训,对当地机构发展和工作模式进行督导。

在社工系的帮助下,“缘爱行动”的服务能力和机构管理能力不断加强,成为滇西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示范性机构。

陈岩燕和洪浏还格外关注当地农村儿童发展,同步实施“农村儿童职业启蒙”项目。至今,团队累计持续服务近200名当地农村儿童,培养了50余名大学生骨干志愿者。

带动产业迎来新发展

滇黄精主产地为云南,是一味重要的“云药”。近年来,永平县北斗乡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带动农户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延伸中药材加工产业链,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由于缺少科技支撑,当地黄精产品多以中药材、饮片或粗加工产品为主,研发能力附加值相对低。药学院教授王建新团队的加入,将有望带动产业迎来新发展。

多年来,王建新一直从事源于中药与天然药物的新药与保健食品的研究,拥有丰富的中药产品开发和质量研究经验。结合当地药材种植的特点寻找科研成果结合点,王建新团队正与当地龙头企业永平鸿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鸿瑞农业”)深度合作,进行滇黄精系列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研究。

种黄精,得“黄金”,如今这句话正在成为北斗乡农户的共识。复旦科技助力,围绕滇黄精形成的中药材种植及系列产品研发与加工将成为当地人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3年新年的第一个月,永平县胜泉村大秧田党支部活动室被装饰一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这离不开材料科学系(下文简称“材料系”)参与学校对口帮扶工作时所做的努力。

2022年,系党委书记于瀛前往永平开展帮扶调研,系主任俞燕蕾前往永平给中学生开展科普讲座,并代表全系师生捐赠一批科普书籍,系党委副书记王珏在永平挂职副县长,在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助力永平发展。

材料科学系一直积极参与学校的对口帮扶工作,2019年就派出师生社会实践队前往永平开展调研。2021年系党委副书记王珏同志赴永平挂职后,材料系充分发挥挂职同志的桥梁作用,广泛发动师生校友资源,大力支持永平的乡村振兴工作,同时把永平作为开展师生思政教育的大舞台,先后有2名学生赴永平支教。

改造村民活动室的想法,正来源于王珏与复旦派驻胜泉村第一书记李达对提升胜泉村人居环境的考察。

在改造支部活动室之外,材料系还发挥系友力量捐赠了近30万元用于永平县的教学设施建设和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材料系系友唐晓峰、吴忠洁、曹荣根等纷纷奉献爱心。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

2021年底,按照国家对口帮扶及加强专科能力建设的战略需求,附属妇产科医院接棒附属金山医院,正式成为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院,至今已派驻了两批医疗队队员赴永平援建。

一年来,附属妇产科医院在永平县人民医院做成了不少事。他们成立了腹腔镜培训中心,培养一批优秀的微创临床医师,借此在永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微创手术团队,造福更多永平人民;与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永平县人民医院共同启动“上海—云南妇产科疾病临床协作中心”,让永平人民能就近享受优质妇产科资源。

与此同时,各附属医院也积极行动,为健康帮扶永平贡献力量。2022年,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金山医院在永平设立的7个专家工作站获批建设“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

沪滇有爱,山水情深!以优质医疗资源帮扶永平提升县域医疗水平,附属医院们正齐心协力、携手前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