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学习总书记给全党上的“新年第一课”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2

校党委书记焦扬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学习领会总书记“新年第一课”,必须与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重大问题。结合学校和年度工作实际,一要见深度,抓好学习研究;二要见高度,抓好对标谋划;三要见热度,抓好工作开局。

2月13日,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

焦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党上的“新年第一课”,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焦扬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学习领会总书记“新年第一课”,必须与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重大问题。

焦扬强调,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她结合学校和年度工作实际,对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见深度,抓好学习研究。把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学习领会、研究阐释、宣讲传播,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抓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以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引领和内核,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阐释,把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作为最重大的时代课题之一,作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最鲜活的抓手。在育人转化上下功夫。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创造,是最伟大最深刻最生动的“大思政课”课堂。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教材建设重要内容,与时俱进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实践成果化为“铸魂育人三部曲”和“看悟讲”教育实践活动的素材和场景。

二要见高度,抓好对标谋划。把学习总书记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和筹备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紧开展战略谋划工作。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把握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历史使命,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布局把握学校服务“国之大者”的战略机遇,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课题把握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

三要见热度,抓好工作开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准备好开学工作、谋划部署好年度工作,激发干部师生敢于斗争、迎难而上的精气神,以开学新气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昂扬斗志,以火热的团结奋斗把疫情三年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以接续奋斗开创出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事业。

校党委常委会还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