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作者:李琴 黄晨摄影:黄晨 视频: 来源: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21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助力复旦“双一流”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对管理决策智力支撑作用,2023年2月17日,复旦大学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在复旦大学智库楼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开展研讨座谈,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出席签约活动并发表致辞,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担任主持。

陈志敏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感谢农业农村部的支持,期待与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联合相关平台、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吸纳相关人员,建立专业化的队伍和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多层次务实合作,在此过程中助力复旦“双一流”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对管理决策智力支撑作用,共同为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志敏致辞

马毅在致辞中指出,农业农村部把长江十年禁渔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总体思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主要开展了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会同相关部门强化执法监管等工作。复旦大学是享誉中外的综合型大学,特别是在高校智库建设有重要影响力。下一步,希望与复旦大学推进务实合作,研究视野应具备全局性、系统性、全球性;研究方向做到“承前启后”,不仅对既有政策的协同问题做评估,总结工作,提炼经验,也要对未来做出前瞻性的预测。

马毅致辞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衣艳荣与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代表双方签署协议,马毅主任、陈志敏副校长见证了协议签署。

协议签署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重点立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前沿需求,拓展双方合作领域,实现管理需求与科研智库优势融合相互促进,在推进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中实现双赢发展。

双方将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政策研究智库“长江大保护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校内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作为研究中心运行依托机构,在重点领域设置研究专项并开展合作研究,共建信息交流与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和联系,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合作计划,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助力长江大保护和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

智库楼前合影

在随后举行的“长江生态保护合作”研讨座谈会上,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相关同志与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环境科学系,以及上海海洋大学的专家学者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对长江生态保护的难点、重点问题发表观点,并对未来双方合作的关注点和具体合作方式提出了期望和建议,发展研究院执行副主任张怡主持了座谈。

座谈会会场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