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战略,2022年上海公共关系国际论坛举行

作者:李怡洁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0

2022年12月8日,“双碳”战略与绿色发展——2022年上海公共关系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联合主办。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辞。她指出,近年来,复旦结合国家所需与学校所长,聚力推进科技创新,系统布局前沿领域,积极提供资政服务,积极服务“双碳”战略和绿色转型。复旦将与上海公共关系协会进一步深度合作,牢牢把握“双碳”战略和绿色发展的历史机遇、内涵要求,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学科和平台优势,培育一流人才,深入探索跨学科、本硕博贯通和科教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大力培养适应“双碳”战略未来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推动融合创新,抢占“双碳”领域科技制高点,积极推进学科融合创新、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突破;强化资政服务,围绕“双碳”重大问题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为国家和上海低碳科技创新、转型治理提供更多智慧。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主持。

在平行分论坛上,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向出席分论坛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和领导表示欢迎。他表示,复旦大学着眼于“双碳”目标,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推动碳中和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是为了人类的共同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深度融合,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努力和贡献。期待通过本次论坛,汇集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碰撞思想、交流观点,为更好实现中国的“双碳”目标,提出新的思考和有益的建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人禾作题为《碳中和与大气科学》的发言。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主任马骏、清华大学教授和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教授Frank Jotzo、绿色金融6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俊杰先后演讲。

分论坛上半场以“面向双碳的政府治理与区域协同”为题,下半场以“碳定价与绿色金融”为题,分别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院长吴力波主持。

分论坛发布《“双碳”目标下的上海绿色金融发展》。该书从碳金融、环境金融、气候融资等方面,着力探讨绿色金融发展的最新实践和发展方面,涉及绿色金融具体行业包括银行业、证券业、资管行业、保险业等,并从证券交易、第三方认证体系、产融结合等方面全面分析长三角城市绿色金融发展的竞争力与合作方向,为上海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指导建议。 

复旦-7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