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 焦扬与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集体谈话

作者:汪祯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0

日前,复旦大学第五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诞生。2022年12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与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新一届主席团成员集体谈话。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对两个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学表示祝贺,对近一阶段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新一届主席团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升政治性,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始终不渝的首要要求,把引领广大同学争做“强国一代”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题眼”,更好发挥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交出满意答卷。要熔铸政治信仰底色,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指引青春理想的指路明灯,坚定理想信念。要擦亮青春奋斗本色,引领同学养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优良习惯,强化价值引领。要发挥青年群团特色,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把工作融入建设“第一个复旦”,提升学习实效。

二要增强先进性,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学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服务于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聚力助力。要聚焦立德树人,助力“五维育德”,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强国追梦我奋斗”等主题实践活动上持续发力,在立足第二课堂、围绕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目标要求,营造更加青春澎湃的群众性体育和校园文化上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引领校风学风,倡扬学术创新文化,促进复旦优良校风学风入耳入脑入心,在学生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上动脑筋、下功夫,激发出追求卓越、创新报国的强劲动力。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既站在学生中间、脚踏实地,又站到学生队伍前列、引领潮流,打造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作用过硬的学生骨干团队。

三要坚持群众性,将学生根本利益牢记心中。扎根同学之中、反映同学呼声,努力让学生会研究生会成为同学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组织。要主动服务、做好桥梁纽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让同学们有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要以人为本、聚力同向同行,始终与学校、与同学站在一起,带领同学们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四要严格规范自身,发挥表率作用。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努力成为广大同学的先进示范。要有理想,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带头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敢担当,勇当先锋、严格自律,做服务大局的排头兵、服务同学的贴心人;能吃苦,甘于奉献、自我加压,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肯奋斗,脚踏实地、团结协作,有情怀、能团结、肯拼搏,以扎实工作不负学校和同学信任。

焦扬表示,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学生工作,关心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作用。希望新一届主席团在思想、能力、工作上不断进步,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不断增强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战斗力。

会上,校学生会、研究会主席团成员聚焦负责领域,融合工作经验,立足现实需要,结合具体案例,就未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擘画蓝图。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潘孝楠主持。 

复旦-5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