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荣膺“白玉兰荣誉奖”,蝉联“乐跑”冠军

作者:汪蒙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0

在2022年12月11日举行的第七届复旦大学“乐跑”比赛中,“10公里教工男子组”冠军、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谢希德青年特聘教授卡西莫·斑比(Cosimo Bambi)再次成为现场的焦点。

寒风中,一袭清凉运动装的斑比以矫健的步伐第一个越过终点线。自2014年首次参加“乐跑”以来,他已多次蝉联“10公里教工男子组”冠军。几天前,这位80后意大利籍天体物理学家还获得了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科研与长跑, 他努力做到极致

在斑比的办公桌上,几只金光闪闪的长跑比赛奖杯引人注目,科研和教学之外,跑步是斑比最大的兴趣爱好。

这段时间,上海气温骤降,斑比却一如既往地坚持每天跑步,时常一跑就是10公里。“上海的天气还是比较宜人的,在德国和美国的时候,零下20度时我也会坚持跑步。”虽然只是业余选手,但他坚持以最大的努力做到极致。

2012年,斑比作为高级专家引进,全职来到复旦工作。在此之前,他刚完成了在日本东京大学IPMU物理系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物理系博士后的研究工作,“我从中国同事那里了解到中国在教育科研领域投入很大,年轻人能有很多发展机会,复旦又是中国最顶尖的高校之一,我就想为什么不来试试呢?”

在长期以凝聚态物理见长的复旦物理学系,斑比的加入弥补了其在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的空白,使之向着更完善、更均衡的学科布局方向发展。“斑比对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科建设都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物理学系系主任周磊说。

在物理学系,斑比一直以“高产”著称,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被引8000次,同时撰写了多本学术著作、科普书籍,担任多家国际学术期刊和图书出版社的审稿人和多国的基金评审,“复旦的科研环境很好,很适合做研究。”斑比说。由于突出的学术能力和科研贡献,他曾作为外国专家代表,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在复旦,组建一支优秀的科研团队

十年间,斑比组建起了复旦第一个研究高能天体物理和黑洞的科研小组,并成为世界知名的引领对强场区下测试爱因斯坦引力理论的科研小组。在他的推动下,团队还与麻省理工、加州理工、剑桥大学等世界顶尖院校共同开展研究。

谈到学生培养时,斑比说自己不喜欢给学生设置硬性要求或时间截点,“独立”和“自驱”是他对学生的要求,而他也对复旦的学生十分满意,“愿意研究黑洞的学生一般都有很强的自驱力。”为了解学生想法,他会定期与他们沟通交流,并向他们介绍国内外最新的科研动态,培养他们的探索能力。

在斑比的团队中,学生们来自世界各地。除了研究生、博士后,斑比的团队中还有很多第一次接触科研项目的本科生。

一转眼,斑比已在复旦工作了十年。在第十个年头获得“白玉兰荣誉奖”的肯定,对于斑比来说意义不凡,“能够获得这项崇高的荣誉,除了我个人的因素,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复旦物理学系师生们的支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