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全力以赴为了打赢这场硬仗” 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新冠感染患者最前沿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附属医院等发布时间:2023-02-20

日前,随着新冠感染人数不断攀升,医务人员的感染比例也逐渐增多。在这个特殊时期,即使面临“战斗性减员”的困境、“缺兵少将”的难题,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依然奋战在救治一线,尽最大可能救治更多病患,一批又一批“阳康”的医务人员来不及休息,就回到了岗位。

掌声和鼓励声之下,他们最想要的,只是“患者早日康复,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活”。

分秒必争,全力以赴

“心内科能够53人已经不再发烧,科室所有人员都报名接受医院统一安排!”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在医院工作群里发出了“请战书”。

疫情当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热门诊接诊量比同期翻了好几倍。医院随即扩容诊位,增派医护力量,配备指脉氧仪等设备,优化诊疗流程,减少病人等候时间,及时识别重症患者。

“不仅是内科系统,包括康复科、中医科甚至外科系统,如有需要,我们的医生都能全力以赴,增援接诊。”中山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锁涛说

随着新冠感染高峰期的来临,重症监护室的人力、床位、设备资源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取消周末制排班,召回了所有正在轮转的医生,采取阶梯化管理制度,提升床位的利用率,所有的人和设备都在为打赢这场仗全力以赴。

“一上岗就滴水不沾,一个班头工作下来‘不吃不喝’。”“除非高烧到站不动、说不出话了以外,都在坚持着。”24小时亮着灯的中山医院急诊室里,医护人员分秒必争。

这些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医护人员收到了很多的慰问和祝福,分别来自医院、病患、朋友和家人。“辛苦了!”“保重!”“好好吃饭!”

这些天,他们变身“表姐”。“表格上的信息在不断更新、减少,意味着我们又将更多的患者平安转到了病房真好!”

这些天,他们每天在抢救室内外进出上百次,每次一出来都会被等在门外的家属“围追堵截”。“其实特别能理解这份心情,我们一定尽全力!”

这些天,他们的脚步和心情随着一辆又一辆飞驰而来的120起伏,一边咬牙坚持,一边拼尽全力。

这些天,24小时不到骨科病房“秒变”肺炎病房,多学科医生到位、护士到位,护工到位、氧气供应到位。

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尽全力保护好老年人和脆弱人群。”

接力作战,守护生命

 “血压、氧饱和度都正常,但心率只有35次/分钟。” 在确保肿瘤患者诊疗工作之外,这些天,经过专业培训、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的5位医生侯文婷、王时来、丁杰、丁娟、郭晨,登上120救护车,展开院前急救,联通起一条又一条救援“生命线”。

侯文婷是领队,两周前她刚刚“阳康”,上岗第一天,她便跟上救护车的“生死时速”。 “按下前一个转运任务完成的按钮,新的转运任务就又来了。”侯文婷说。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最忙的一天,急诊来了70多个孕妇,阳性的孕妈妈们不仅有发热、咳嗽等新冠症状,胎动往往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医生既要诊断,又要做好心理安抚。

“我还阴着,我来!”我烧退了,我明天可以上夜班!”人手紧缺,但值班群里总能看见这样的回复。

从周六早晨到周一下午,妇科医生王超近60个小时后才回家。

“明天有可能来上班吗?”“你现在情况好点了吗?”“今天能来上夜班吗?”这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程晔这几天的常态。

近日,急诊、发热门诊迎来单日超1000人的就诊高峰,医护人员也受到感染高峰冲击,人手紧缺,程晔和同事们都顶在岗位上。

“就像在接力与病毒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协调大量普通患儿护理工作之时,发热门诊护士长王佳丽负责抢救室内的护理工作。“这里都是病情严重的患儿,你让我不来,我在家也不心定。”

程晔说,“虽然现在比较辛苦,但我相信应该很快会过去。再怎么艰难,我相信会有办法克服的。”

攻坚克难,步履不停

2022年12月28日,当4岁的萱萱(化名)术后安全返回病房时,标志着全球首例遗传性耳聋患者的基因治疗药物给药手术在复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顺利完成。

疫情之下,针对疑难杂症的治疗尝试步履不停。在李华伟、舒易来、王武庆三位医生的主刀和合作下,通过局部微创给药,顺利完成这一基因治疗临床试验,不仅为耳聋药物治疗开辟了新方向,也将为其他耳聋患者的药物治疗带来希望。

“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耳聋基因治疗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后期将密切关注患儿给药后的情况,期待能恢复或改善患儿的听力。”李华伟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