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复旦人都是奋斗者、追梦人 复旦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0

冬寒将尽,春归有期。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校董和长期关心支持复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美好健康的祝福!

挥别2022,回想走过的每一天,极不平凡、殊为不易。

过去一年,我们共同见证党和国家的历史性时刻,不禁感慨万千、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并展开了一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47个二级党组织、1115个党支部、1237个团支部全覆盖抓好学习宣讲、体系化推进研究阐释、多渠道融入立德树人、全方位贯穿办学治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锤炼初心使命、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学深悟透中入脑入心,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过去一年,“第一个复旦”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学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万象更新。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20个专业顺利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新增应用伦理、社会政策、气象、口腔医学4个学位授权点,50项成果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召开新时代首次学校教材工作推进会,推出“步青计划”,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专业正式招生,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坚持学科驱动,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完成首批20个学科学术发展中心组建工作,启动实体科研机构管理机制改革,成立新工科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构筑。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16件展品获高交会优秀产品奖,举办首期“浦江科学大师讲坛”,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重要成果;复旦上医迎来创建95周年,全国首个立项的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在中山医院启动。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启动“两大工程”二期建设,获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16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7项)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4项)获奖数均居全市第一,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作出新贡献。我们坚持人才强校,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实施“大人才”战略,加强人才政策供给,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极其困难情况下全年实现高层次人才比重进一步提升,人才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我们坚持服务国家,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创新校内外双聘兼聘制度,加快推动“青张联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科研楼群整体完成结构封顶,全年新签署校级战略合作协议13项,高质量落实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和部省合建任务,优化对外开放布局,积极开拓国际合作新伙伴、新领域,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主动自觉。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1个院系党委和3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党建和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度融合。

过去一年,最令我们骄傲和振奋的,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无数复旦人。在学校党委“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的号召下,新时代复旦学子牢记总书记嘱托,挥洒青春智慧和汗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追求进步、奋楫争先。 (下转第4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