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立德AI团队获得首届“兴智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作者:徐敬楠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2-03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立德AI团队获得首届“兴智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首届“兴智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兴智赋能”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行业赋能和生态构建等发展痛点、难点吸引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同场竞技。

2023年1月19日,经过3个月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团队的激烈角逐,在通过专题初赛、专题复赛、专题答辩的选拔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立德AI团队的詹文煜、赵鑫、赵君、赖文斌四位同学在深度学习模型可解释赛道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指导老师为张奇教授。

由于深度学习模型内部预测机制不透明,导致基础核心算法在行业落地中的准确度、鲁棒性、可靠性难以进一步突破,赛道围绕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中文相似度计算模型可解释性问题设置赛题,旨在解决黑盒模型决策原因难以追溯,面临应用信任危机等问题。

区别于预测、解释独立解耦的传统可解释方法,立德AI战队的队员采用基于序列标注的统一多任务模型架构和优化策略,实现了“解释证据影响预测结论”的交互联动。在高效预测的前提下,达到“证据影响结论,无关内容不影响结论”的可靠预测。区别于传统的无监督可解释性范式。立德AI团队的队员从可解释性的核心目的出发,采取先验知识制导的弱监督处理范式,使得模型在大量减少标注难度、标注成本的前提下,避免了模型“准确但不可靠”的捷径学习情况,从“人类理解模型决策依赖”的透明化走向“模型理解人类决策依赖”的可靠化。最终团队的可解释模型在“预测准确性、可解释性、鲁棒性”等多维度评价指标下均取得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专题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立德AI战队”由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方向发起成立,并以人工智能方向创始人吴立德教授的名字命名,旨在探索新型的AI人才培养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高水平AI比赛,以赛代练,培养学生的AI基础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能力。战队成员主要来自于复旦大学对AI领域感兴趣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并辅以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和教师参与指导。未来,战队希望招募更多对AI技术和落地应用感兴趣的同学,培养AI行业亟需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