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党委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2-01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2023年1月17日,复旦大学党委召开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中央第48督导组参会指导,上海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和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准备工作。会前校领导班子采用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以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同时,校党委通过座谈访谈、调研走访、书面征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共举行各类座谈会8场、面向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381份,师生意见全部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大家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营造了良好氛围。在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自我剖析基础上,校党委书记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党委书记审阅。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进行了修改和充实。

民主生活会上,焦扬代表学校党委首先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重点查摆了在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针对查找和反映出来的问题,校领导班子将重点从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向深入;坚持打头阵、当尖兵,以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方面推进整改工作。

随后,焦扬、金力同志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焦扬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态,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希望,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扛起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本色。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带领全校师生团结奋斗,以顽强斗争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迈出新步伐、开辟新天地。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