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2022年度本科招生工作会议

作者:胡慧中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1-14

本科招生工作是学校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对建设“第一个复旦”意义重大。1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2年度本科招生工作会议。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院长、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前主任郑方贤,各机关部处、二级院系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副校长徐雷主持会议。

金力:跳出招生看招生,立足全局看招生,放眼长远看招生

金力代表学校,向所有辛勤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母校招生工作的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过去一年,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克服种种困难,交上了高分答卷。展望未来,招生工作要放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特别是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跳出招生看招生、立足全局看招生、放眼长远看招生,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把招生与本科教育教学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复旦本科招生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金力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招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思考和认识招生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招生是学校人才培养理念的集中展示,是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的社会检验,招生过程是学校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体现,招生宣传是复旦历史文化传统、最新教育教学成果、学科科研进展的全方位宣传推介,是学校人才培养理念的风向标。要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本科招生工作的推进方向。一是系统谋划,强化招生工作顶层设计。深刻认识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人才培养长线思维,持续优化大中学合作模式。二是协同配合,完善招生工作机制。注重发挥校内专家学者的作用,亮出复旦发展的新底气;构建“大宣传”理念,讲好复旦故事;加大资源整合,形成工作整体合力。三是强化联动,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招生工作质量双提升。招生是外延,教育是内涵,外延宣传还要内涵来支撑。建立符合复旦特色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办学基础,加强条件保障,是复旦向党和国家、向社会、向学生的承诺,也是招生最坚强的保障。

金力最后强调,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使命、更实的工作举措,及早谋划布局学校招生工作,各条线要主动配合、协同发力,探索打造真正具有复旦特色的招生工作体系,为学校延揽更多优质生源,助推“第一个复旦”建设!

致谢与表彰,总结与展望

会上,徐雷宣读致谢与表彰名单。许征颁发致谢部处感谢状,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奖状,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奖状。

本年度首次设立了“十年招生功勋奖”,表彰十年来为学校招生工作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金力为11名获奖者颁发十年招生功勋奖。

郑方贤荣膺“招生特别贡献奖”,金力为其颁奖。郑方贤曾在2002至2009年担任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为复旦大学招收一流的本科生源,建设一流的招生团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在任期间,主持了被称为“高考改革破冰之旅”的复旦大学自主选拔改革试验,首创涵盖高中10门科目的“复旦千分考”,推出了旨在选拔人文素养突出学生的“博雅杯征文大赛”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我国本科招生改革的历程中具有远见卓识。复旦目前实施的院系对口省份的招生宣传工作责任机制,也正是郑方贤在2007年推动实施的。郑方贤在获奖感言中回顾了复旦大学本科招生改革、机制创新的历程,希望全体复旦人齐心协力,为“第一个复旦”的本科招生工作做贡献。

河南招生组组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杰,山东招生组组长、化学系副系主任李巧伟作为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获奖代表发言。他们回顾了2022年各自负责省份的招生情况,分享了招生工作经验,并提出建议和努力方向。

招生工作先进个人代表、福建招生组骨干、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余兆武老师讲述了2022年在福建省招生期间,跋山涉水,奔赴300多公里的动人故事。在招生团队中,他感受到老师的认真负责,学生对复旦的深厚感情,体现出代代相传的复旦精神。

十年招生功勋奖获奖代表、北京招生组前组长、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周旺表示,招生工作需要热情、奉献与坚守,这个奖项属于北京招生组这支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他分享了十年本科招生工作的经验:心系复旦,守住底线,以学生成长为本。

复旦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潘伟杰对2022年度本科招生工作进行总结,并展望2023年度招生工作。他分析了本科生源概况,回顾了2022年度招生工作的经验与不足。新的一年,希望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线上线下联动做好招生宣传;持续优化招生结构,稳步推出新增专业;深化“双高”衔接合作,创新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未来将继续秉承“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招生人的心力。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