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百优·医务: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医技工作者!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医院管理处发布时间:2023-01-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先进、表彰优秀,复旦上医特别推出2021年度复旦大学“十佳百优”(医务)系列报道。每年的复旦上医“十佳百优”,全面展现复旦各附属医院奋战在不同岗位的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团队,是医院优秀的临床、管理、医疗援建以及服务品牌、优秀创新团队的大集结。

让我们共同领略获奖者的风采,一同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优秀医技工作者

胡尧,博士,副主任技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检验科免疫组组长。担任上海市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委员、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分会青年委员等社会任职。2016 年赴西藏洛隆县人民医院进行援建工作,2022 年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开展移动检验工作。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学检验新技术、实验室自动化与智慧化、肿瘤的分子诊断等方面研究,助力临床精准诊疗。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及市级研究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著 17 篇,SCI 收录 8 篇。

王砚春,医学博士,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现任上海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 LDT 学组副组长、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专委会青年委员、检验医学专委会秘书。在微生物感染与肿瘤研究方面,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 9 篇,主持课题 2 项。获上海市优秀青年检验技师成果奖、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

毛士龙,博士,中共党员。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医院 /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上海市临床药学重点专科(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项目负责人、上海市社区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负责人、上海市徐汇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药事管理质控组组长。曾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三等奖、2021 年度上海市药学会医院药学管理奖等。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金、上海市卫健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 20 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3 项。上海市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药理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委员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药学会、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新药杂志》《中国药房》《中国药业》《药物实践杂志》编委。

郭明权,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助理研究员。现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检验医学科主管技师、科研助理、结核实验室组长。长期从事微生物结核实验室检验工作,具备坚实的医学理论功底和系统的专业技术知识储备,积极承担各类来院进修、实习人员带教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上海市卫计委优秀青年临床研究专项等 5 项科研项目,共计发表论文 20 余篇,其中 SCI 论文 13 篇,参编论著 1 部。疫情期间,作为科室主力军坚守抗疫一线超 390 天,为2300 余例新冠患者提供临床检测服务。

吴冰冰,博士,儿科医院副研究员,分子医学中心副主任,儿研所第二党支部书记。从事分子诊断工作 10 余年,吴冰冰和实验室团队一起创建多种遗传病分子检测新技术,在儿科医院内建立了国内最高水平的儿童遗传病分子诊断中心,服务协作单位辐射全国各省市,协助临床医师对上千种疑难罕见病进行诊断,在为患儿实施精准治疗,为患者家庭提供再生育指导中发挥重要作用。团队自主建立的极速全基因组测序流程,最快 TAT 时间仅需 21 小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0 年获儿科医院勤奋创业奖。

孙骥,中共党员,复旦大学病原生物学硕士,现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病理科技术组长,主管技师,兼任党支部宣传委员,团支部书记。熟练掌握病理切片、术中冰冻、免疫组化等技术,牵头建设分子病理实验室,搭建分子病理检测平台,成功推动科室开展 FlSH 检测工作。发表多篇 SCI 论文,多次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医技人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带领支部、科室先后荣获复旦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党支部”和“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梁倾,中共党员,博士,副主任药师,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临床药师,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培养人才,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医学人才。她参与医疗和教学查房,并开展药学查房,视患如亲,在用药教育中引入新装置,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药学服务。她专注间质性肺病病理机制及药物靶点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研究专项”等科研课题。

曾涛,药理学硕士,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纪律检查办公室主任,主任药师。工作 20 余年来,以勤勉敬业笃定药学服务工作价值和信念,紧随医改步伐,转变思维模式,增强自身专业素质,提高临床试验机构服务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和职业操守,展现了新时代基层药学工作者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以及让更多患者从临床试验创新成果中获益的卓越风采。

尤丹,本科学历,主管技师,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放射物理科治疗师主管。根据肿瘤病种分类制定了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的粒子放疗标准操作流程、设备操作使用规范、制模定位操作规范等一系列操作准则共计 40 余项。开展呼吸门控技术研究,有效减少肿瘤外放边界,降低正常组织照射剂量和范围。积极配合科室外籍专家主任自主研发旋转治疗舱、旋转治疗椅等质子重离子治疗辅助设施。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3 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 5 篇。

刘渊,大学本科,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主管技师。检验科副主任、质量主管、输血科副主任,影像检验党支部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检验医学分会血证学组副组长,静安区检验质控中心专家和静安区输血质控中心秘书。是检验科血液学、体液学和细胞学检验的技术能手和专家。近 3 年主持国家老龄委横向课题2 项,参与编写《光学比浊法检测血小板聚集标准化专家共识》,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 5 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2 篇。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