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与动荡: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2》发布

作者:孙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1-11

2023年1月8日下午,《冲突与动荡: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2》正式对外发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发布会,赵明昊、宋国友、韦宗友、信强、冯玉军、胡令远、林民旺等14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作专题汇报,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60余所高校的近300位师生参会。

《冲突与动荡: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2》

吴心伯在《报告》的序言中指出,冲突与动荡,是2022年留给世人的深刻印象。俄乌冲突、大国竞争、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粮食与能源危机、通货膨胀......一系列危机与挑战纷至沓来,相互强化、相互激荡,人类社会面临几十年来最危险、最不确定的世界。

吴心伯强调,世界在乱,中国要好自为之。面对不断上演的冲突和危机,中国首先要稳住阵脚,同时也要积极寻找和创造机会,开拓进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不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要通过更好更快的发展来不断提升自己,并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已经调整了应对新冠疫情的政策,下一步是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这既是国内的期待,也是世界的期待。在外交方面,要努力寻找机会改善外部环境,应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发布会现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发布会

今年的《报告》共分为16个专题:赵明昊研究员撰写了《动荡世界的“危机时刻”--全球政治形势》;宋国友教授撰写了《低增长与高通胀: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韦宗友教授撰写了《俄乌冲突:21世纪第一场地缘政治冲突缩影?》;信强教授撰写了《剑指中国: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林民旺研究员撰写了《2022年中国外交:处变不惊,知难而进》;吴心伯教授撰写了《两线作战:2022年的拜登外交》;冯玉军教授撰写了《俄乌冲突下的俄罗斯外交与中俄关系》;胡令远教授撰写了《中日关系2022:难局与纾困》;张家栋教授撰写了《印度2022:喜忧参半的一年》;简军波副教授撰写了《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战略自主受挫》;刘丽荣副教授撰写了《德国:断裂与转折》;郑继永教授撰写了《大分化与大转化:走向更大分裂的朝鲜半岛》;赵卫华研究员撰写了《东南亚:在与大国平衡互动中提升中心地位》;孙德刚研究员撰写了《2022年的中东:从“顺势而为”到“谋势而动”》;张春教授(云南大学)撰写了《危机与自救:非洲战略自主性的提升》;曹廷副研究员撰写了《拉美:左翼回归,考验持续》。

在发布会的互动环节,与会专家对参会师生提出的“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和中国能源安全产生的影响”“印度在俄乌冲突中的收益和损失”“麦肯锡当选美国众议长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与伊朗、阿联酋的关系”“中美欧三边关系的走向”“俄乌冲突是否影响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中日之间结构性矛盾的发展趋势”等多个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自2013年起,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已连续10年发布《复旦国际战略报告》(系列成果),形成了复旦智库成果品牌,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2022年12月,《复旦国际战略报告》(系列成果)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