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国家特大城市应结合自身特点和具体问题加强城市治理现代化

复旦-拉美大学联盟发布2022年度研究报告《南方国家特大城市的治理现代化》

作者:苏聪文摄影: 视频: 来源: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1-09

城市化是本世纪全球人口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现象,而世界城市化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集中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地。在这些国家中,一些特大城市发展很快,构成全球城市网络的重要节点,也成为带动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的重要枢纽。特大城市发展面临各种挑战,良好的特大城市发展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具有突出作用。复旦-拉美大学联盟2022年度思想实验室的城市研究专题项目围绕“发展中国家特大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问题开展了研究。

本研究项目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联盟成员单位如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Aleksandra Krstikj、Marta Ochman、Marisol Ugalde 和Francisco J. Valderrey,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Laura Lucía Bogado Bordazar、Juan Cruz Margueliche、Diego Riddick 和Camila Vallefin,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Patricia Acosta-Restrepo、Clara Isabel Gomez-Garcia等,也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任含章、上海师范大学陶力、浙江财经大学王萌和阿里巴巴集团陈丹等国内外学术网络学者和我校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苏聪文等的共同参与。

经过课题组成员积极组织多次学术研讨活动和通力合作,研究项目的中英文报告近期完成和发布。英文研究报告题为“Better Megacity Governance in the Global South: Local Responses and Adaptive Modernity”,研究报告的中文版题为《南方国家特大城市的治理现代化:现状、挑战和实践》。

研究报告分析了1950年以来世界城市人口保持快速增长,从1950年的7.51亿人增长到2000年的28.68亿人,到2030年将进一步增长到51.67亿人,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增长近6倍。在这期间,城市规模的大型化趋势和城市人口的集中化趋势明显,其中100-500万的城市人口增长8.3倍,500-1000万的城市人口增长12.9倍。1000万及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更是增长30.8倍,从1950年的2361万人急剧攀升至2000年的2.5亿,并将在2030年达到7.5亿(联合国,2018)。相对于发达国家,南方国家的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数量更多,表现出明显更快的发展速度,并且城市人口向特大城市集中的程度更高。在2000年,全球的16个特大城市中有11个位于南方国家,占比68.75%;而到了2030年,全球的43个特大城市中预计将有36个位于南方国家,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3.72%。在2020年拥有特大城市的20个国家中,10个国家的特大城市人口占全国城市人口的比重超过25%,即每4个城市人口中,就有1个居住在特大城市,而这10个国家中有9个是南方国家。

研究报告提出,伴随着南方国家特大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城市首位度的不断提高,出现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问题。例如交通拥挤、房价高企等规模不经济现象在特大城市出现;又如城市应急、垃圾处理和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的供需失衡使特大城市面临着突发自然灾害、环境污染问题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威胁;由于城市产业发展不足,或者说“没有工业化的城市化”,南方国家特大城市的贫民窟持续扩张,失业率和犯罪率高企,贫富差距和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等等。研究报告也提出,片面强调南方国家特大城市发展带来各种“城市病”并非客观。特大城市虽然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是从北京、上海、深圳、迪拜、约翰内斯堡、圣保罗等的蓬勃发展也表明,南方国家的特大城市构成当前世界上城市发展最为生机勃勃的地区。

研究报告分享了南方国家特大城市发展的若干实践经验。研究以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非正式住区为例,考察了南方国家特大城市的非正式住区现象,提出对土地和住房的所有权管理和实施租赁住房支持计划等有效策略。研究提出应通过实施紧凑型的城市发展战略,应对南方国家普遍的城市蔓延现象,并以杭州和墨西哥城为例,呼吁加快建立一个充分考虑当地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问题的、更加全面协调的规划体系。研究提出,应充分发挥风格与功能迥异的建筑遗产对传承和维护城市文化及历史的重要性。研究也对拉丁美洲六个特大城市府际管理的治理方法和治理结构开展比较研究,说明推动城市区域管理的多样化实践。研究提出特大城市发展应重视数字化城市管理,加强政府数字化转型中的技术赋能。研究也提出南方国家特大城市应具有一种智慧的慢城市模式,建设可持续和公平的社会生活。研究提出发展中国家特大城市创新型城市的发展需要结合所在地区的具体需求,使大学和周边社区发展出更加丰富的良性互动,强化知识创新对所在国家和地方社会的社会服务效果。任远教授提出,“特大城市治理的知识不仅存在从北方国家向南方国家的传递和学习,也需要结合南方国家的具体特点和具体问题,丰富城市治理相关实践的具体内容,在南方国家特大城市的具体发展过程中能够丰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道路和内容。”

研究报告提出,在全球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特大城市的发展将在未来的世界城市发展格局中占据愈加重要的地位。探索南方国家特大城市治理的特殊性和有效性,对于焕发城市经济活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居民福祉,进而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特大城市的快速发展也是我国城镇化发展的突出现象,本研究报告中关于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些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对于推动我国城市化发展和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有启发性的意义。

这项研究得到了复旦-拉美大学联盟2022年度课题的研究资助(项目编号:FLAUCIDEALAB2204),研究工作也得到中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批准号:20JZD030)的部分支持。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