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复旦大学2022年度院系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举行

作者: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1-07

1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2022年度院系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等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到会指导。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主持会议。

会前,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撰写了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校党委研究确定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哲学学院、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图书馆等11家单位的10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材料科学系、高分子科学系两家单位党委书记结合去年述职评议后推动薄弱环节整改落实的情况作现场汇报。

会上,焦扬以“一述一评”的方式,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进行了逐一点评。参会同志也对各述职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并填写了测评表。

焦扬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经受了多方面考验,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召开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深化“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焦扬强调,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汇聚起来,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育人资源、战略谋划、责任担当。要围绕“第一个复旦”建设目标,不断塑造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进一步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制度,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人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抓好根本大计。进一步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牢“源头工程”。进一步完善党员作用发挥长效机制,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

焦扬强调,要进一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问题,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进一步建好用好党建创新基地,用好用活基地的教育服务资源,使基地成为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部署,自2014年以来,复旦大学已连续9年开展院系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不懈努力,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加有效,达到了以述促查、以评促建、以考促改的目标。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全国和上海市“两代表一委员”、部分校党代会代表、院长(系主任)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代表等出席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