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斗志昂扬,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复旦2022年校务委员会会议召开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学校办发布时间:2023-01-06

1月6日上午,复旦大学2022年度校务委员会会议在光华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金力通报“第一个复旦”建设开展情况。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通报学校人才工作的新政策。陆昉、彭希哲、桂永浩、许宁生、吴晓明、龚新高、张军、陈建民、章清、刘季平、毛天婵、邱润瑄等12位校务委员,先后围绕如何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结合实际工作从学校整体战略、学科建设、人才强校、人才培养等不同角度展开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焦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好“第一个复旦”建设

焦扬表示,刚才,各位委员就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了不少意见建议,看得深、想得远、讲得准,听后很有启发,在此特别表示感谢!会后,秘书处会认真整理这些意见建议,会同相关条线和部门逐条研究论证,尽可能吸纳。学校党委正在全面总结过去一年,谋划新一年工作,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对我们十分有帮助。

焦扬向各位委员通报了2022年学校工作五个方面的大事:全体复旦人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旗帜引领的底色更加鲜明,全方位抓学习、全覆盖抓宣讲、体系化抓研究。坚守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更加彰显,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以“三心送三信”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优势,发扬“党员先上”优良作风,强保供、听民声、暖人心。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学校事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共识更加强烈、路径更加清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开局起步,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切实抓好“大人才”战略这一重要举措,人才强校基底更加坚实,加大引才力度,优化培育机制,促进人才可持续发展,人才工作新格局正在显现。奋力书写“强国追梦铸魂育人”新篇章,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育人载体更加丰富,育人实效不断提升。学校还有序推进校园修缮,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努力改善师生户外活动场所,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让“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更加落细落实,校园生活更有温度。

焦扬表示,当前,面对疫情高峰严峻考验,学校党委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师生和离退休教职工健康平安,做好离校返乡工作和留校学生关心关爱。

焦扬指出,回首2022,我们经历了艰难险阻,经受了巨大考验,更从奋斗中磨砺意志、笃定信心;展望2023,我们初心不改、斗志昂扬。要更好把新年工作谋划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大人才战略”为核心抓手,以服务国家为首要使命,以团结奋斗为时代精神,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 “第一个复旦”建设。

最后,焦扬表示,校务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委员咨政建言作用,为学校发展建设把脉问诊开良方,多建务实之言,多出管用之策;要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畅通委员与校领导班子、职能部门的联系,为委员建言献策广开渠道,营造良好氛围。

金力:凝聚共识,“第一个复旦”建设再深入再落实

金力对委员们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大家介绍道,过去一年围绕党的领导、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工作、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医学建设等“第一个复旦”建设各领域核心问题,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一个复旦”建设系列研讨,其中结合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规划与“双一流”学科建设大会、教材工作推进会等举办了6次全校层面研讨,召开教师工作、学生工作、校外合作、医学学科建设、医学人才培养、附属医院建设等11场专题研讨会。

金力表示,通过系列研讨,学校为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和奠定了思想基础。全校上下深切体会到坚持立德树人是“第一个复旦”建设的根本导向,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是“第一个复旦”建设的核心任务,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使命,明确学科发展的目标、路径与任务,坚持融合创新,实现结构跃升;强化创新策源是“第一个复旦”建设的第一动力,要充分发挥原创引领、要素聚合、平台带动、服务辐射的创新策源功能,培育壮大战略科研力量;人才队伍是“第一个复旦”建设的核心资源,要深入谋划实施“大人才”战略,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是“第一个复旦”建设的重要使命,要紧扣时代脉搏,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是“第一个复旦”建设的重要组成,要用好用足三方共建托管政策,深化医教研协同发展,建立全链式医学科研创新体系;坚持师生为本是“第一个复旦”建设的根本宗旨,要坚持把人民至上、师生为本贯穿事业发展始终;加强党的领导是“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关键保障,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严密畅通的组织体系和高效有力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和治理效能。

周亚明表示,建设“第一个复旦”,必须以学科发展为引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资源配套改革为动力,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初,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对标中央、教育部和上海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目标任务,提出深入实施“大人才”战略,对今后一段时期学校人才工作进行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学校上下形成了坚持一流导向、启动战略人才引进计划,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成长阶梯、营造人才成长沃土,充分激发二级单位在人才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的改革共识。随后,他对学校研究出台“战略人才引进、战略人才培育、人才资源包”等三项人才工作新政策进行了系统解读,详细介绍人才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改革举措,希望通过实施人才工作新政策,加快促进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成长沃土,让优秀人才“引得好、育得快、用得上”,更好服务“第一个复旦”建设。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