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再添年轻力和青春视角,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里首现00后

作者:刘昕璐摄影: 视频: 来源:《青年报》 2023年1月5日发布时间:2023-01-05

 

上海“两会”召开在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838名,其中新任代表498名,占现有代表总数的近60%。记者最新获悉,在这一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里还首次出现了00后的面孔。这唯一一名00后代表是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俨达,出生于2000年,目前也是上海市学联主席。

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会给这名初任代表哪些不同的年轻力和青春视角?我们一起去倾听一下李俨达的故事。

谈“最年轻”  

有压力也不失蓬勃自信

“我并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本届代表中年纪最小的,但是确实来说我作为本届之中唯一的一名大学生人大代表,还是隐约能够猜到一个大概。”当听闻记者说及唯一一名00后就是自身时,李俨达并不显得太过意外。

“一方面,我确实感到很荣幸,更是感到人大代表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李俨达坦率地说,年纪小,涉世不深,要履好职是有压力的,但他也深知,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个体,代表的更是一个群体,压力之余也要不失那份青年人最可宝贵的快速学习能力和蓬勃自信。

“对我来说这是个宝贵的学习机会,也让我暗下决心,要充分利用好青年大学生的身份,更好地发挥作为学生、作为年轻人的特有优势,更加精准触达当前年轻人的需求特征,倾听青年的心声,反映青年的所盼,传递青年的真知灼见。”

李俨达说,不仅仅是为这个大学生群体,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也默默给自己定下未来的目标,要求自己经常性迈出双腿、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去积极参加去社会调研、进行交流访谈,去了解老百姓所关心关注的问题和需求,真实反映民情民意,希望能为这个社会作出青年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谈履职培训  

积极吸收老代表的履职经验

就在一周前,为帮助新当选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学习了解人大制度,依法行使职权,开好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开设了为期两天的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初任履职学习班。这次的培训班,让李俨达感到自己就是一块不断吸收着养分的海绵,无论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相关委员会负责人等作的专题辅导报告,还是集中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基本理论和代表履职等基本知识,部分履职积极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介绍履职经验和体会,都让他收获满满。

“这是一次非常全面系统的培训,帮助我学习掌握基本知识,并切身看到了优秀代表的标准。”最让李俨达感触的有两点:一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二是履职优秀的代表在发言中都提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些话语和嘱托,落在心头,沉甸甸的,让人丝毫不敢懈怠。

“市人大常委会蒋卓庆主任说,每一位代表都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加强履职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树立代表良好形象,不断提高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的能力和水平。我想,我也一定要朝着这样的目标全力奔赴。”

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中有一名90后学生代表李腾,在当选代表后,李俨达就专门请教了他。“我们过去就认识,最近更是频繁联系着,主要还是我去请教一些代表建议的破题口和撰写方法。”

李俨达对李腾曾经提交的“关于大学生医保卡持卡实时结算的建议”印象深刻。作为学生群体,他自身就是医保局在2022年送来政策“大礼包”的受益者。2022年1月起,新结算方式在申城两所大学悄然试点的,并力争在次年覆盖至全市各院校的做法,正源自于李腾作为市人大代表于2021年的一份建议。

除此之外,参阅相关书籍和资料,倾听青年的心声,也都成为李俨达这些天除了忙期末之外最重要的事。

谈学生工作  

将积累的经验转化为代表工作的有力法宝

李俨达曾获评复旦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我的大学生活,和学生工作绑定了,汇聚青年之力量服务学校、师生,是一直的愿望,所以,我也让一直很珍惜为大家服务的机会。”这是他的写照。如今,回望这一切,让他觉得回甘更是绵长,而学生工作中积累到的服务意识、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和一些工作经验,一定会转化为代表工作的有力法宝。

去年春天疫情期间,被同学们誉为“复旦南区理发天花板”的负责人便是李俨达。方案策划、场地借用、物资筹备、宣传推广,让这名曾经的复旦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对其中每个板块的工作都要关心推进。与此同时,组织各种活动、多线程工作,对他而言早已成为日常。

组织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先后参加“鹅旦梦”线上抗疫家教志愿者服务和“云托班”线上云辅导志愿服务……李俨达既是组织者,也是青年志愿者的一员。李俨达感到,学生会是学校和学生之间的纽带,不同的工作岗位,让他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同学。上海市学联主席的工作历练,让他感受到更大的责任。

在复旦读书的四年多来里,李俨达足迹遍布许多地方——他在上海曾组织开展多项实践,其中“五个新城”调研获校十佳项目提名;在五角场平安办挂职锻炼一个月,在社区一线感受基层治理。他还参加城市发展建设座谈会提出倡议,作为市学代表向团市委上报提案建议。他也在三沙开展社会实践,来到左权麻田小学开展支教,到南街村进行社会调研。身为市学联主席,李俨达在各个平台积极发出上海学子、复旦学子的声音,努力展现青年的时代思考和使命担当。

这些经验和平台,也让李俨达收获了新的启示。“学联会开展人民建议征集的工作,高校一年一度的学代会也会征集同学们的提案建议,这几天,我也在回顾之前的一些重点提案建议,看看是否可以有比较普适性的建议进一步深化和提出。”李俨达说,包括大学生就业成长、青年群体权益等,都是自己可以重点深入关注和挖掘的领域。

在实践调研的基础之上,李俨达还想到了未来借力大数据。“作为一个大数据学院的研究生,我也想尽可能去利用我自己的一些专业专长,针对于青年议题,去面向大学生群体等收集一些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从中对比分析折射出的趋势,从而去佐证自己在调研过程之中的某些想法。”

人大代表的履职路启程了。这名23岁的代表说,将带着一颗真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好青年学生和老百姓的“代言人”。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