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第三届应届硕士毕业生原型系统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徐敬楠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5

12月29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应届硕士毕业生原型系统竞赛决赛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比赛针对2022年秋季学期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参赛作品为硕士学位论文内容所对应的系统实现,包括软件工具、软件系统、硬件装置、软硬件混合系统等。该项比赛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和激发硕士研究生围绕自身研究方向深入钻研技术,潜心开展系统研发,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做开场致词。他表示,学院一直重视研究生工作,致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学院研究生的重要赛事,原型系统竞赛每学期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三届,每一届选手在比赛中都展示了聪明与才智,以及克服各种困难的决心,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并预祝本次赛事成功举办。

学院副院长彭鑫做本次赛事的情况说明。他介绍,学院鼓励研究生面向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将所学专业知识,专注于构造有用的工具、平台和系统,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院将会持续举办原型系统竞赛,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努力钻研,成为下一次比赛的主角。

本次比赛共有20位硕士毕业生同学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届新高。参赛同学提交了包括系统说明书、系统演示及学位论文在内的的参赛作品。评委会由王晓阳、汪卫、高跃、黄萱菁、张为华五位教授组成,王晓阳为评委会主席。经过评委会初评,共有7位同学的作品入围决赛综评,内容涉及无人车定位、隐私风险检测、网络加速、网络虚拟化、代码分析、知识图谱、缺陷观察标注等领域。决赛场上,7位同学一一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并进行了演示,评委专家对每位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提问。最终,评委会经过讨论和投票评出了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本次比赛还首次设立了最佳人气作品奖,通过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征集观众投票并决出支持度最高的作品。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珉和王晓阳、彭鑫分别为获奖选手进行了线上颁奖。

一等奖获得者方睿钰同学(导师:陈阳)的作品《基于IVI双重翻译技术的端到端连接加速系统》提出NetBoost系统解决IPv6部署困境,利用双重翻译技术将IPv4端到端流量转移到IPv6网络进行传输,NetBoost在CERNET2上的部署可有效提高吞吐率与文件下载速度。

二等奖获得者陈阳同学(导师:徐辉)的作品《STELLA: 面向SGX软件的隐私泄露风险检测系统》首先定义了 SGX 软件中常见的五种指针误用导致隐私泄露的错误编码模式,然后实现了基于稀疏污点静态分析去检测这些模式。此外,该作品还以518票的最高投票数获得本次最佳人气作品奖。

获得二等奖的洪嘉晖同学(导师:张凯)的作品《基于GPU加速优化的异构网络功能虚拟化系统》在网络功能虚拟化系统中采用CPU和GPU混合的异构设计,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二等奖获得者罗天涵同学(导师:张源)的作品《PHPJoy》研发了一个稳定高效,易于使用的PHP静态代码分析框架,它将PHP代码转化成生成代码属性图存储到图数据库中,并允许用户以接口调用形式来挖掘代码信息。

获得三等奖的陈其才同学(导师:沈立炜)的作品《复杂交通场景的无人车定位系统》主要目的是利用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解决车辆在复杂的交通场景中出现的定位错误或难以定位的问题,实现在复杂环境下准确的车辆定位。

 三等奖获得者徐焕珺同学(导师:彭鑫)的作品《软件开发概念知识浏览系统》聚焦于软件开发概念知识,基于构建完成的融合多源异构知识源的软件开发概念知识图谱来实现相应的功能,旨在提供给使用者更便捷、更多样以及更新颖地获取软件开发概念知识的途径。

三等奖获得者朱睿琪同学(导师:吴毅坚)的作品《缺陷观察及标注平台》在构建缺陷自动化挖掘方法的基础上,实现了代码演化历史多版本代码对比、缺陷信息及缺陷挖掘过程可视化展示、缺陷修复推荐及人工标注等功能。

获奖名单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